重生的喜悅


高雄採訪組


  只要看過在高雄從事「有機便當」的李穎文師兄的人,都不能相信他曾是黑道份子,每天在刀口上討生活。回首前塵,對比今天,李師兄有股重生的喜悅。

  在金門出生的李師兄,從小對台灣的富裕有無限憧憬。在李穎文幼小的心靈中,除了怨家境寒愴外,也暗下決心,要到聽說「台灣錢淹腳目」的台灣打拼,賺很多錢,買很多好吃的東西,所以,「到台灣」是他心目中第一個奮鬥目標。
  
  嘉義,是他台灣行腳的第一站,年僅十五,在太和精神醫院當童工,他看到和院長同年紀的一位工友,以腳踏車代步,穿的是荊衣粗布,與院長的黑頭車、綾羅綢緞怎堪比擬,他暗忖:「長久下去,如何能賺大錢?」於是積極尋求一步登天之道。聽人說:「打高爾夫球是可行之道。」進一步到淡水高爾夫球場打聽,親見進出球場的人不是達官,就是顯要,開大車、打小球、喝咖啡、吃熱狗、談笑風生。二話不說,束裝前往第二站—淡水高爾夫球場當球僮。

  淡水的冬天凍得手指腫脹酸痛,好像寒氣直接「穿入」骨縫裡,但當球僮是不能挑天氣的,尤其是有練習的機會,有高人指點或球場有空時,不管熱暑或寒冬,就是必須不停地苦練,心裡無他,只求一舉成名賺大錢,就是這股永不服輸的意志力,加上國際名教練許勝三先生的指點,憑著天生的運動細胞,在日夜不停的苦練下,倒也小有成就,獲選為「中華民國職業高爾夫培訓隊員」,總算對未來美好的遠景,添加了幾筆色彩,離賺大錢的日子愈來愈近了,但也付出相當的代價—左手掌磨掉了一塊二公分見方的皮,他在上面刻下日期,除了激勵自己外,更希望他日成名時,能用來警惕子女,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。

  成功似乎就在眼前,但是,來自金門的一封信粉碎了他編織了一年的美夢。思子心切的母親,硬是要他回去,他只好收拾行囊踏上歸途了。
母親每日熬雞湯為消瘦的兒子進補,連續三、四天下來,造成他後來聞「雞」反胃的後遺症。

  休息一段時日,他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,這一次他在新店找到一份工作,雖仍努力工作,但薪水微薄,還遭老闆以種種理由刁難扣薪。直到有一天,巧遇十多年前的同學,竟是名車代步,西裝革履,再一深談,原來他在南部經營「地下錢莊」。該行業所得的暴利,挑動他南下打天下的心,全然不顧法律的約束,也開始學著開起地下錢莊。

  在高雄,雖掛名董事長,卻整天提心吊膽地過日子,隨時怕仇家找上門來。因為公司的暴利全是來自對債務人無所不用其極的壓榨,借一萬只能拿到八千,二千利息扣在前頭;借大金額,還必須抵押有價證券或權狀設定;日息一分,借一萬一個月後得還三萬,使債務人往往不得不變賣家產應付,如有不遂,先出言恐嚇,再不還者,暴力相向,偶爾碰上對方也是黑道,少不得來一段刀光劍影。所以,這一段時間他雖表面風光,但內心極感痛苦,畢竟自己還有一個堪稱溫暖的家,如有不測,被蒙在鼓裡的妻女何辜?誰來照顧?且在長期壓力下,腰酸背痛,百病叢生,健康情形每況愈下。自己雖極思退出,但同學卻貪著暴利,而不思改行,他也未積極採取行動。

  直到有一夜晚,公司因恐某債務人捲款潛逃,排班徹夜輪守在債務人門前,車內警報器突然大作,急切中無法關掉,為免行蹤敗露,只好發動車子,沒命的前奔,還不時從後照鏡查看是否有追兵,萬一被砍,沒死也半條命。不知過了多久,他慢慢地把車停靠路邊,心魂甫定。回想這段刀口舔血的日子,任何一件事情曝光,不但自己身敗名裂,淪為階下囚,妻女抬不起頭來,恐怕遠在金門的雙親亦無顏以對親友,則罪過就大了,當下決定退出為期十個月的黑道生涯。

  隔行如隔山,帶一家大小要轉行,談何容易?與太太商議之後,他決定從「素食」入門,並確定經營原則—便宜又好吃。同時鎖定以可口的羹湯吸引顧客。果然在添加大量的味素、沙茶醬、高湯粉等化學添加物後,獨特的口味,引來絡繹不絕的客戶。他自己也在長期食用的結果下,併發高燒不退的症狀,經送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治療,情形並未改善,而喉嚨腫大也引起喝水困難,只能在全身插滿管子的情形下苟延殘喘,醫院發出病危通知,李太太急電金門老家,二老一見兒子全身插管,不禁老淚縱橫。

  推測致病原因為羹湯中的鈉離子濃度太高所致,他驚覺貪圖色香味美,無疑的是用筷子挖墳墓,食物變毒藥。發誓如果病癒,一定要多做好事。出院後,乃將白米轉換成更具健康概念的胚芽米,味素的添加也漸漸減少,不料卻因口感不佳而流失客戶,正在徬徨時,經由客人的介紹,他參與褔智法人團體,「有機農業」的概念在其心中萌芽。大病之後,他的觀念大不同從前,不再以賺大錢為唯一目標,反而更讓他體認到人生的另一種積極意義,所以選擇行業也頗能以利己利人的角度切入,結束六年的傳統素食,經營「有機便當」成了他考慮的方向了。

  當廣論班同學知道他有意發展「有機便當」,卻苦於資金不足時,有人提供資金、有人提供設備,有人提供技術指導。眼見這些同行助伴熱心襄助,不善言辭的他,只能以積極的行動,表達深深的感激。

  有機的菜色本來就少,且為求健康,製作過程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口味清淡,五榖米纖維粗糙,所以顧客的流失率頗高,如何在固定的菜色上,以不損健康的方式做外觀、口味上的變化,的確是傷腦筋。曾為了一道菜該「烤」或該「炸」而煞費苦心,太太明月認為豆包夾菜脯,炸起來香酥好吃,他卻認為油炸食物不健康,但若以煎的方式速度卻又太慢,怎麼辦呢?最後在所有工作人員開會後,決定「烤」豆包。事後,據客戶反應,該道菜確實讓人有「驚豔」之嘆。

  有人對「有機」這兩個字不了解,他便藉這個機會闡示「有機」的內涵。現在他會在送便當時附上「褔智之友」,讓客戶在物質、心靈上均能滿足。凡此種種的用心讓享用「有機便當」的人感受得到,一年下來,目前的便當數增為兩百多個,有三十一個據點,這都有賴廣論班同學在上班地點宣導推廣,他的感激又豈是千言萬語所能表達。

  回顧前半輩子,以為擁有錢財就有保障,在物質的無底洞裡,拼命地追求,現今,物質條件雖未有從前豐厚,做便當的房子兼住家,也是租賃的,但是只要生活過得去,簡樸的日子裡,心靈確是十分富裕,每天服務兩百多人吃清淡的有機午餐,是健康的代言人,亦是大地的守護者,富貴夢雖然泡湯了,卻能過著喜悅踏實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