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法味甘苦談》
 麵長大了!


高雄善行班 吳淑貞


  燙完菜,想起學長所說的共業:共同一群人,共同方法,共同目標,縮小自己以開闊的心胸接納別人。想想彼此所相共的還一致,心裡滿歡喜的,就順手把麵下鍋煮了。這時有位師姐說:「現在才十一點半就煮好,太早了。」哇!糟糕!距離開飯時間還有二十分鐘,歡喜心不見了,代之而起的是一顆忐忑不安的心,焦急地朝著鍋裡乾瞪眼,水都快吸乾了,麵條長大變胖了!滴答的秒針不理會我的著急,緩緩的移動,像經過一個世紀之久。「快點!快點把麵銷出去。」心中不斷地祈求師父:「我錯了!希望同修能把這鍋麵吃完,我不要損福報。」很慚愧、很懊惱,怎麼這樣粗心呢?我一定要記取這次教訓,下次絕不再犯。

  好不容易捱到十一點五十分,趕快把麵端上桌,並告訴用餐的同修:「請多多包涵,麵太早下鍋了,有點爛。」有人說:「有得吃,不錯啦!謝謝!你們辛苦了。」自己也先盛了一碗(平常吃麵盛不到一碗,因為還會吃點飯。端著麵卻無心下嚥,選了一個對角線的好位置,不安地盯著大家用餐的情形。看見大家盛著一碗碗麵,心中石頭就一塊塊落下,不放心又趨前一看,「還有半鍋」,不久,鍋子傾斜四十五度了,「哇!麵快沒了。」有人叫著。終於鍋子被擺正,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,也坐正了,看看時間已經十二點二十分,被壓了三十分鐘的心終於恢復自由。

  其間也認真觀察同修吃麵的表情,有些人不貪著口腹之慾;有些邊吃邊談,渾然不知麵是否太爛?有些表情就不得而知啦!

  晚上回到家,藉著作善行紀錄,思惟在這個境中學到什麼?很深的感觸是任何事相的圓滿,要諸多因緣配合,周密的觀察思惟,任何一個疏忽就會把圓滿成熟因破壞。自己用心不夠,未留意觀察周遭的需要,確切掌握時效;反應也不夠靈活,麵雖然早煮,但可以撈起來做成乾麵,卻被一個「湯麵」給綁死。當把麵端出去時,心所想、眼所見的都是那鍋麵,其他菜都看不見,陷在「我執」、「我愛執」中,永遠在生死輪轉。

  不過倒也看到師長、同行功德,「一鍋爛麵」如果在市面上不僅無人青睞,甚至會抱怨,而同修們把它吃得一乾二淨,不只是惜福,而且是實踐師長觀功念恩的教授,隨喜他們。也感謝他們的包容心,包容我犯錯,以後我將學習包容別人不慎犯下的錯誤。

  將此境界倒帶的同時,內心對它無比的感謝,從境中使我更增上、更淨化,心中的格局也隨之拓展,而所有一切學習來自於師長,誠如如俊法師說的:「我們生活在大格局,受用師父的大格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