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義工心想「柿」成


台中福成班 詹麗薇


  進來學苑研讀廣論將近一年半多了,每次來到學苑都會看到一群義工們仍兢兢業業的在忙進忙出,看到學員們也都會親切的道好,他們的臉上雖沒有化妝,卻散發出慈善、祥和的光采,令人不由自主的想親近他們。記得剛學廣論沒多久,我就向黃素芬師姐打探是否能來這裡當義工,因為我好喜歡這裡的環境,師兄、師姐又是這麼有智慧、有內涵,因此好嚮往有一天能與他們共事。

  好不容易等到了符合當義工的條件,內心卻惶恐不安,常常替自己找理由,覺得自己世間的能力太差,一直不敢承擔重要的工作,只象徵性的護持了幾個成長班,並協助大專營的行政管理工作。直到九十年暑假,趙師姐耳提面命的交代我,她已為我安排好了採訪義工的行政工作,當時我內心卻有個聲音告訴我:「不行,你還沒準備好,你的能力太差,不可能勝任這件工作。」

  因此我開始逃避,整個暑假就待在大陸先生那兒,回台灣時又找了陪孩子的理由,不敢承擔下來。經過了兩個月的沉澱後,我檢視自己內心的相狀,原來一直讓我停滯無法得到生命提升的主因就是「逃避」,法師不是告訴我們「學佛就是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」,才可以跳脫自己的習氣嗎?過去我一直緣在讓自己快樂、舒服的感覺裡,所以相對的我也讓自己沉溺在苦境當中無法自拔。「樂為苦因」,真是一點也不錯!

  暑假結束的第一天,我便下決心向趙師姐報到,也真誠的向趙師姐懺悔自己的懦弱愚痴,趙師姐很善巧的先為我做了前行,讓我了解如何安立在師、法、友的團體裡,造就和合增上共業的意樂。瑞娟師姐也在一旁為我加油打氣,就這樣我開始了一週四天的義工工作。十月初瑞娟師姐告訴我,詠雪師姐要我從十月開始接活動采風的工作,每月平均報導一至二件學苑的活動,編入福智之友的月刊內。

  當時一聽到這個訊息時,我內心又開始逃避,為什麼是我?到現在我還沒進入狀況!我的文筆那麼差?一連串的擔心害怕,盤據在我整個腦袋裡,然而內在的聲音卻又告訴我,才剛懺悔過,真是習氣難改,難道你一輩子都要選擇逃避嗎?你要逃到什麼時候?你來學苑不就是要來承事師長的嗎?這是最好的機會呀!

  再一次的反省、懺悔後,我接下了第一次採柿法會的採訪工作,十月二十一日,我邀了小兒子一同前往謝美妹的農場,很感謝淑真師姐的便車。出發前兒子臨時決定不去了,幸好淑真師姐的兒子孟儒到我家來幫忙勸說,他最後勉為其難的跟著我們一起走了。這次的活動是以慈心義工為主,我若不是有任務在身,是沒有資格參加的,我隨喜自己因此賺到了這份資糧。在路上我祈求三寶的加持,幫助我能順利完成今天的任務,也提醒自己要時時心存感恩的心,用一顆柔軟的心來關照學員們的用心與感受。

  幸好在前幾天我和慈心的幾位前輩一起做過前行,對整個活動有了初步的了解,讓我心理踏實了許多;一進到農場,竟然得到了一個意外的驚喜,出現在我眼前的不就是我商專的室友張清美嗎?二十幾年來她一點都沒變,今天還帶了她的先生和三個孩子們,一起來這裡擔任採柿義工,感恩師長的功德讓我們今天能在這裡一起相聚,真是難能可貴!

  參加過幾次學苑辦的活動,通常自己的習氣都只會找自己相應的同行善友在一起,很少會去注意別人,關心到別人;今天的感受卻很不一樣,自己突然覺得心胸開闊了,心也被打開了,提起勇氣大膽的突破自己的個性,主動向學員們互動交流,更提高自己的敏感度與觀察力,去感受農場的點點滴滴。

  讓我最感動的是,在採訪謝美妹師姐時,她耐心的述說著她非常感恩她先生賜給她的逆境,成就她今天發願跟隨師父,生生增上直至成就圓滿菩提的決心,排除萬難的種植有機蔬果,將全部的收成全數供養福智團體,她用她的生命來承事師長,利益眾生,緊握著她那粗糙的雙手,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,她那顆赤熱、柔軟的心,完完全全的懾服了我,眼前我看到的是一位活菩薩,她用她的愛心、她的慈悲心來示現人間,她的故事感動了每一個人,讓我們這些好逸惡勞的眾生們,好好的去省思生命的真諦到底是什麼?

  就讀國二的兒子回家後在週記裡寫著:「今天我又跟媽媽去當義工了,這次是去採柿子,雖然在山上採,一直被螞蟻咬、蚊子叮,可是不知為什麼,我越做就越快樂,再加上那兒和善的人群,這趟採柿之行使我格外愉快。其中果園的女主人,已達六十高齡了,她從小就從事農務,這些收成不是為了要賺錢,而是要捐給慈善團體,讓我為之感動,一般人只要有了大筆的錢,就會自己拿去享受;但她不是,有東西就和別人分享,我想我應該要多和她學學。」

  從開始不情願的參加活動的心情,到歡歡喜喜的回家,這都要感恩師長、團體的功德,讓孩子透由團體的薰習,種下善的種子,感恩師姐們讓我有機會擔任採訪義工,能更深入每位學員的內心,學習自己不足之處,並能隨喜大家的功德,進而透過報導,讓更多的人認識、了解師父兼具慈悲與智慧的法人事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