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叫他一聲爸爸


高雄 慧泙

  從小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中長大,爸爸因外遇出走,印象中他偶爾會回家,回到家總會看到他不是發飆就是打媽媽,長期下來,耳濡目染,自己的行為也出現暴力的傾向,記得讀國小時,班上的男同學不是被我打就是被我抓頭髮,而且在家脾氣暴躁,跟家人的互動也不好,到了國中幾乎已經是太妹,跟老師嘔氣不讀書。

  不知為什麼?爸爸每見到我就出手打我,所以每次見到爸爸都是提心吊膽唯恐被打,連夢中也被爸爸追打。高中未考上省中,只好就讀私立學校,為了繳學費及生活費,除了努力讀書拼獎學金,寒暑假也須到工廠打工,平日媽媽也會給我一些貼補,但總是不夠,由於這樣,我對爸爸的恨就更加的深,每次看到他就躲,躲不了就給他臉色。這樣的日子讓我過得很痛苦。

  回想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並不快樂,我要這樣下去嗎?自從接觸了福智文教基金會,我跟家人的互動變好了,也快樂些,唯獨這件事還沒解決,既然跟家人的互動可變好,跟爸爸一定也可改善,於是有一天,我提起很大的勇氣想叫他,記憶中從未叫過「爸爸」,要叫出第一聲,真的好難好難,嘴唇都抖得發不出聲音,好不容易才叫出來,而他的回應竟是不理我,當時有點生氣想放棄,心想你不理我就算了。後來反省整個的過程,我只是想改善關係,但真誠度不夠,心中還是有點委曲,所以他不理我是很正常的。

  反省後又再次出發,這次不一樣了,當我叫他的那一剎那,我跟爸爸之間的高牆消失了,怨恨融化了,那種感覺真美,後來爸爸每次看到我叫他都很高興。有了這次突破的經驗,我以為可以很自然的去面對爸爸,但有一天的傍晚,爸爸在廟口昏倒了,我趕去廟口,看到那粗大的臂膀,我卻不敢靠過去扶他,勉強扶起到了醫院,爸爸也不敢讓我脫他的鞋子,好陌生的感覺,怎麼會這樣呢?後來看到三姐對爸爸的照顧,讓我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孝順,其實我的心還是有點怕怕的。我告訴自己要跟三姐學,現在爸爸回家了,我們之間的距離變近了,我也藉由這個機會練習用心去關心他與他互動。感謝常師父點亮我的心燈,讓我知道報師恩、報父母恩,才有現在快樂的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