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念之間》
殘而不廢的夥伴

台東 王金萬

  在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中,感謝老闆通知我,一起裝潢學校的音樂大樓。他也找了另外一個左腳殘廢的木匠配合我們。天花板的隔音裝置,必須站在高高的木梯上,左右轉動、上下來回。一整天懸在半空中,收工後回到家,整個人癱在床上,脖子和手腳不聽使喚的酸痛,怎一個「累」字了得!

  「老闆是不是頭殼壞去了?」屋頂的裝潢,非得要瘦高且動作靈巧的師傅才能勝任。學校即將開學了,每天都像在賽跑似的趕進度,為什麼還找了一位行動不便的木匠,和我們一起搭配?我心中不解的嘀咕著……。

  每當自己汗流浹背、上上下下忙得天昏地暗時,總會一眼瞥見他已在一旁休息,頓時內心真是忿忿不平!也曾想學他「偷懶」,但看到還有那麼多的工作尚未完成,只有暗自嘆氣,繼續加快腳步趕工。

  一天中午休息時間,大夥兒席地而坐吃著便當。而我累得有點食不下嚥時,卻望見他捧著飯盒,津津有味大口大口的吃著。這時,我內心突然閃過一個念頭:如果我是他,我是否能和他一樣—勇敢的拖著殘廢的肢體,自食其力、出外打拚?還是自暴自棄的窩在家裡,自憐自艾的等待家人的照顧、或他人的施捨?

  想到這裡,前些日子對他的不滿,全都一掃而空,轉而欣賞他的豁達與開朗。再而低頭沈思;將來我承包工程時,希望自己也能像老闆一樣,寬敞的胸懷不為自己的利潤,把機會給予需要的人,大家一起努力的打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