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,我被電線桿卡住了


 台中採訪組


  有一次,教育園區要搭建義工寮房,工程進行的同時,要完成架設電線桿、擋土牆補強等工作,於是我和四位師兄決定兵分二路,一組由我和另一位師兄,繼續義工寮房的工作;另一組三人去架設電線桿,一位開卡車,一位開怪手,另一位負責地面支援,在一片過腰高的草叢中要架起十二支電線桿……其實人力挺吃緊的。

  大家分頭進行工作,在一頭栽進工作中時,時間很快就飛逝,到了吃飯時間,我停下手邊的工作,回到工務所準備吃飯。等了一會兒,發現另一組的人還沒回來,於是我走過去跟帶組的師兄說了一聲:「休息了,吃飯了。」師兄回答說:「你先去吃吧!」我看著(已經架好八支)這支架起一半的電線桿,心想:「大概快好了吧!那我先去吃了。」

  於是我回到了工務所,開始吃飯,吃著吃著,過了十幾分鐘,望著時鐘,心裡開始納悶:「不是快好了?怎麼過這麼久,他們還不來吃飯呢?」又過了一會兒,邊吃邊望著電線桿的方向,心裡的疑問愈來愈重,一連串的問題在腦海中一一浮現:「他們不餓嗎?」「都半個多小時了,還不來吃飯,組長不餓,也要考慮一下組員呀!」一頓飯愈吃愈沉重,觀過的情緒愈來愈濃,「搞什麼嘛!我們不是一組的嗎?要吃就一起吃,要休息就一起休息,需要幫忙也不叫我一下,叫我自己先吃!什麼跟什麼嘛!」「大家都來園區工作,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心情沉到了谷底,忍不住向旁邊的行政助理師姐提出了問題,她看我的表情不對,還安慰我說:「沒關係,你吃飽了可以先休息。」這下子我更困惑了,叫我休息?他們連飯都沒吃,叫我去休息,我怎麼休息得下去呢?

  最後幾口飯終於勉強扒進去,旁邊的師姐可能覺得氣氛不對,她試著和我溝通,而我因為情緒卡住,完全聽不進她的話,我最後終於聽到一句話:「也許他們很餓,只是一時趕不完……」我那被觀過卡得很緊的心,終於抽動了,我開始想:「對呀!他們應該很餓才對,我怎麼會這樣?我在幹嘛?我來這裡是來觀過生氣的嗎?不對呀!我是想來學習的呀!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!唉呀,不對了!我要學代人著想,怎麼會卡在這根電線桿上面呢?」真是慚愧極了!站起身和師姐說了一聲:「我想通了!」就往電線桿方向走去。

  剛才一頓飯的煩惱這下子都不見了,腳步輕快多了,我加入了他們的陣容,一起為剩下的三支電線桿努力,心裡不由得更佩服這一群人,也為自己跨出煩惱而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