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地春回佛光照
        —九十一年朝禮法會


編輯室整理


  
  春節期間,大地春回,從北部到南部,陽光普照,今年朝禮法會,分別在鳳山寺及大悲精舍兩地舉辦,北部同學參加的時間為二月十三日(初二)、十四日(初三)兩天;中南部同學則於初五參加。

  朝禮法會是每年四大法會中,可以帶家人參加的活動,今年又難得逢天天放晴,同學攜家帶眷參加的特別踴躍,不論鳳山寺兩天四場,或大悲精舍上下午兩場,幾乎場場座無虛席。

  常師父在一年伊始的開示,仍不忘策勵大眾,無限生命中追求真正的快樂,唯有努力提升心靈,減少過度依賴物質。電視的普及,更是迷倒群生,許多孩子的教育引導權,不在父母,不在老師,而是電視等傳媒。常師父以法人剛出版的「電視春秋」一書,提醒我們認清真相,多思惟無限生命的真實意義。常師父進一步闡述價值觀偏差的大環境,要培養健全人格,尤其不易。因此營造一個良善的學習環境非常重要。孩子在保護的環境中學習,等待身心成熟時,踏入社會,才有能力面對時下的種種影響,也不至於身心受到迷惑而迷失自己。而福智教育園區的設立,有其時代意義,是當前我們要努力的方向。

  師父開示後,如偉法師很仔細的介紹師父給大家的新年禮物—摩尼丸、金元寶、福智圓的意義與由來。尤其摩尼丸是在盛大法會中,經由高量喇嘛,持六字大明咒一億一千一百一十一萬一千一百一十一遍(即九位數的一)以上所得,珍貴異常。

  此次法會,並由廣福組的同修演出精彩短劇,介紹目前慈心基金會正在推動的有機蔬果驗證流程、驗證標章及慈心驗證的精神—良心驗證。接著就是自由參觀時間。趁著過年,有些同學陪著父母到「拜年站」給父母拜年、祝福,真誠的感恩與懺悔話語,感動不少圍觀的人群;「園區展」精彩的解說,也吸引大批人潮駐足;「有機站」提供年糕、小番茄等有機食品試吃,人潮更是絡繹不絕;贈書處的結緣書籍,包括剛出版的「電視春秋」、「有情天地」,尤其前者甫經師父推薦,更是供不應求;供養金服務台也見許多人歡喜的供養福智園區建校基金;在鳳山寺的同學也藉此機會,陪著家人繞塔,恭敬禮拜度母塔。

  各場次並由學長或學苑主任,說明團體過去一年的重要活動及發展現況,並引導大家回顧個人的成長及受用,體會師長功德,最後大家以感恩的心情唱誦﹁歡樂頌﹂結束。

  今年大悲精舍首次舉辦朝禮法會,許多北部研討班同學返鄉過年,也就近參加,加上天氣晴朗,帶眷屬來參加的特別多,初五當天兩場就將近五、六千人參加。雖然義工在一個月前就開始開會、規劃、沙盤推演,希望交通能順暢,大家都有停車位,人員都安全,唯因大家對場地陌生,對規劃又不了解,以至於廣場上的車子卡住了,剎那間,廣場上充滿了車群與人群。雖然急壞了交通組義工,但也顯得非常有年味。回程時,因車輛的調度,也讓有些搭遊覽車的同學,著實等上一、二個小時,但是大家仍然排隊等候,秩序井然。整個法會在一片熱鬧而祥和中圓滿結束。

 


法會拾穗

媽媽,對不起

台中採訪組

  妙如在這次大悲精舍的朝禮法會中,負責展覽組拜年站。有一天,她看到一位老太太獨坐一旁,大概是家人到別處看看,留下她一個人坐在那兒。她靈機一動,走過去央求老太太讓她拜年。老太太在幾分吃驚、幾分害羞之下,被請上父母椅。只見妙如恭敬的向她拜年,並說:「雖然您不是我的媽媽,但是,我師父說,無始劫以來,每一個人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。所以,您一定也曾當過我的父母。今天趁著這機會跟您說謝謝。過去生如果我有做錯的,請您原諒,並祝您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。」老太太被她的一席話感動了,放下了剛剛的錯愕,親切的說:「我也祝你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。謝謝!」

  妙如扶著老太太站起來,回到座位,隱隱約約眼中閃著淚水。長久以來,跟媽媽的不愉快,在這次護持拜年活動中,盡化成感恩與懺悔!

 

善巧的爸爸

台北 蔡玲玉

  文宣組義工蔡師姐帶著相機,在會場內捕捉一些感人的鏡頭。年初三早上她拿著相機開始尋找畫面,正當師父開示時,一個父親抱著兩歲半的小孩,從場內走到她身旁站定,接著她聽到一席令人隨喜的對話。
爸爸:跟師父說我來拜年了!

  兒子:拜年。(用稚嫩的聲音,甜甜的跟著話尾說)

  爸爸:跟師父說我要成佛。

  兒子:成佛。

  這時,兒子稍稍有點浮動,身子扭來扭去,爸爸又換個姿勢,慈愛的讓兒子的臉看著師父。

  爸爸問:跟著師父出家好不好?

  兒子表情愉悅開心的說:好!

  爸爸再問一次,兒子仍是高興的揚著聲調說:好。

  然後,爸爸讓兒子坐在護欄上,面對著停車場,兒子兩腳晃動,看著這麼多車,非常興奮;爸爸則輕輕的唱著放生頌—小魚兒,兒子也活潑地用他嫩嫩的語調跟著和,一遍又一遍……。

  四十分鐘的開示,這位爸爸並沒有因為孩子幼小不懂事而任由他隨意的跑來跑去,而是善巧的引導著孩子,緣著活動最究竟的宗旨—成佛,用孩子容易趣入的唱誦,讓孩子在這次活動中種下深厚的善因。

 

闔家拜年

台北 慧香

  福成班的林師姐和讀福妙班的妹妹合力把彰化娘家的父母、兄嫂、侄子們以及大姐、姐夫合計二十人,帶到鳳山寺來參加禮師法會。其中大姐不久前受傷動手術,坐輪椅由姐夫推進來。這個家族成員在法會結束時,因林師姐的心願,又把家人聚集在拜年區,向父母長跪拜年。當義工把麥克風遞出來時,林師姐首先祝福父母,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,並反省自己過去的不是,祈求師長三寶加持,讓父母、親人有學佛的因緣。原來不習慣說話的大哥,也因妻子鼓勵,向父母懺悔老讓老人家擔心;這時坐在前面的父親,也殷重的告誡這對夫婦彼此應學習容忍,不要意氣用事,大家孝順聽話,就是他們二老最快樂的事。跪地的女婿,幾度聲淚俱下,一再感謝岳家的幫助,發願會好好善待妻子;坐在輪椅上的大姐也向父母稟白,今後會聽父母的話……。這一幕家族拜年,令在場的人十分感動,隨喜讚嘆之餘,也祝福他們一家人和合增上,得到師長三寶攝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