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工剪影

資材與資糧

台北 慧石

  胡毓勇師兄是資材組的新血,因為體格魁梧、年紀又輕,在資材組很受青睞,這次也來參加朝禮法會義工。談起擔任資材義工的心得受用,他自喻是搬運工,以為在資材組是靠勞力賺取資糧。

  資材組在法會營隊中是不可或缺的組別,前行重點在規劃、協調、搬運,正行中則提供補充資材。這次法會中資材組在地下室庫房,等候有人上門借資材。這段期間反較其他組涼快,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事好做。這對胡師兄來說,正行正好可以休息。但是聽到帶組法師一席話,才恍然大悟累積資糧是怎麼一回事。

  法師舉例有人來借對講機,有人來領衛生紙,哪一個資糧大?借對講機的目的,一定是有人需要靠它聯絡人處理事情,這對成辦一場法會很重要。領衛生紙的,一定是廁所有人需要。給人需要、給人方便都是法會中的一環,資材組義工常常扮演這些圓滿別人願望的角色,修隨喜對方承事法會任務是大家最容易修學的法。如果同時有人來領對講機和衛生紙,又必須進一步互動、了解對方的急迫性,分辨出輕重緩急的次第,這樣做不僅代人著想,也在訓練自己的抉擇能力……」

  胡師兄回想以前只記得前行時,搬運很多資材很辛苦,這次終於了解,原來正行中,簡單的一來一往的提領互動中,可以累積更多的資糧!

 

娑婆變金城

台北 秋俐

  場地組義工利用學員正行之空檔,修補黏貼祈願法會之課頌本。法師問他們:「在修補課頌本時,你們的心緣什麼?搬椅子時,你們的心又緣在哪裡?」

  法師說:「心緣在正法上,將來才有人帶你走向正法。在修正課頌本錯字時,心一定要緣念正法,而不是像一般工廠生產線工人一樣,只希望把事情做完。做每件事都是一樣,帶著供養三寶之心去造業,那麼娑婆世界就能成為金城,一一座椅都變成了蓮花座。」

筆下有法

台北 慧雙

  會計組的義工們,在兩天的朝禮法會中,可說是相當辛苦,面對一波波的眷屬供養,收據開了一張又一張,寫到後來有位義工黃師姐發現自己漸漸昏沈,字也有點潦草了。

  這個時候,法師建議可以代家人供養。想到家人,精神就來了,字體不但工整,還小心翼翼的,極為慎重。黃師姐想:「不對呀!為何寫別人的,寫多了就會昏沈,而寫家人的,精神就來了呢?廣論上不是說,要把一切人都當成自己的母親一般來看待嗎?我之所以會疲倦、昏沈,那是分別心在作祟啊!」於是精神再度提了起來,隨喜供養者的善根,心中歡喜的代他們回向,希望教法住世、菩提路上師永隨。

新手上路

台北 慧瑛

  慈心展解說員有些是新手,新手上路有人是「老神在在」,有人是「心中怕怕」,徐鳳蘭師姐說她是屬於後者,但解說完畢掌聲不斷,大家都不解的問她,說得這麼好,實在不必這麼緊張!她老實道來:「上台前嚇死了,唯一的法寶是祈求師父救我,靈光一現,我不是要像『歡樂頌』中,我願一一頭生一一舌,盡未來際讚嘆祂。說著說著就不再害怕,越說越感恩師長,時間就到了。」這次當義工體會到事前用心準備,事後就交給師長和佛菩薩。她知道自己的不足,仍需多努力,掌聲是師父的加持,讓她更有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