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編者的話】


  地牛翻身,三三一強震又讓台灣同胞飽受驚嚇。一個巧合的數據:這次三三一地震距離兩年半前的九二一地震,剛好是「九百二十一天」。這個數字並不能代表什麼,但是,當九二一發生時,全國「震」驚,這次大家又一次「震」驚。一次又一次的「震」驚學到什麼?如果只是情緒上的反應,上次安然度過,這次平安無事,一句好險,就事過境遷,那麼人生就在僥倖中浮浮沈沈,地震─平安,我幸;傷亡,我命;夫復何言?如若不然,師父曾開示的「究竟災」內涵意趣,實在值得我等再三思惟。

  無始生死以來,什麼災難沒有遇過?天災、人禍,累劫所受的苦,大家都一律平等,無能倖免。能讓我們從災難中出離的,惟有解脫生死輪迴,所以學習佛法,才可以求得真實的快樂。震災、水災、火災,何處沒有?逃到天涯海角,全無安身立足之地。每次災後都有人說,他要移民。移民?移到哪裡去?美國,還是加拿大?那些地方就沒有災難了嗎?不久前,九一一恐怖事件,不也死傷無數?台灣有九二一,美國有九一一,生死一瞬間「業決定一切」。

  即使所有的災難都平安無恙,別忘了生命的大考,最後一關,大家都有份,「死時除法而外,餘皆無益!」我們是佛弟子,兼之有幸修學圓滿教法,現在不努力,更待何時?

  本期福智之聲「利器之輪講記」,偈九十三「輪迴之地諸遍苦,祈必積於此我執;煩惱五毒任具有,祈亦盡積於同類。」輪迴才是一切災難的源頭,如果不解決「究竟災」,任何的的災難總是逃過一時,逃不過一世;縱使逃過一世,也逃不過生生世世。師父開示:如果我們真正了解「我愛執」是煩惱的根本,一旦煩惱的因斷除了,則煩惱的果│苦,也就自然而然地斷除了。

  擒賊先擒王,「我愛執」是讓我們受苦的賊王,師父苦口婆心一直耳提面命,「究竟災」為患如此之大,應如〈利器之輪〉所說的:「碎裂損惱分別頭,戮穿敵主閰魔心」,祈求佛菩薩、上師加持,使我們能從現世各種災難中思惟、觀察,認識這個禍害的根源,從而在心中生起堅強的信心、力量,用種種方法去淨除它。
  修學過程,大家必然遇見各種岔路,一個不小心就會走錯路,這時師長、同行就非常重要。本期「歷事練心」單元有一篇「互動的價值」,講的就是做事不只是把事情做好,如何與他人互動?放下自己學依止,也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,遇境時才能見真功夫。如起法師在文中開示:「從無限生命角度來看,下一生再來時,是否需要很多同行?我們都希望碰到很厲害的人能夠幫我,可是如果現在不理人,會有好的增上環境嗎?和同行互動等於存錢在銀行,因緣成熟時,自然會回報。」

  本期「慈心大地」也有一篇類似的心得,「菜葉菩提」一文中,主人翁在一個月內歷經三個工作環境,除了體會「無常」外,他的內心更如火燒般痛苦難受。滿腹委屈向誰訴?他如何在菜葉中尋找菩提道?「貼條碼時,明明小心翼翼,芭樂還是貼成芭蕉。」境界如排山倒海過來,他是日日難過日日過,也在境界中看見師長的功德,且看他如何從逆境中站起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