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璣集

摘自日常師父開示
廣論錄音帶第三十九卷

編輯室整理

從生到死苦長逼

  人從入胎至死,壽量一直在減,中間又為老病所苦,這些都是死的前行。為了免掉這個苦,尋找種種求快樂的事情,卻又是苦因不是快樂,結果是苦上加苦。我們想去掉一點苦,卻火上加油地忙這些事情。正確的方法應該要釜底抽薪,眼前稍微苦一點去造將來快樂的因。不要以現在還活著而高興,眼前的狀態就像從高山上跌下來,在還未到地面前,覺得不會死,還很快樂,等到粉身碎骨已經來不及了。

一生空過少修行


  我們要了解有生之年,很快就會死,而且沒有太多的時間修行,就算活到一百歲,有一半時間睡覺睡掉了。另外,出生後至十五、二十歲,又因心智尚未成熟無法修行,年老的時候,也因為心力衰退沒有辦法修行,這中間還做很多毫無意義的事情,像這樣頭尾中間、吃喝拉撒睡等去掉後,請問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修行?就算修行,真的在修嗎?仔細一想,能修的時候實在沒有多少,必須要分分秒秒的把握住現在的每一刻。這一點要深切思惟警惕,否則這一生即使有一百年,甚至一千年也是沒用的。

世間圓滿猶如夢

  就算我們一生樣樣圓滿,臨終時一切「唯成念境」,就像做夢一樣,夢中好像得到安樂,醒來後,實際上是一無所有,我們卻為這個一無所有的東西空忙,不只沒有好處,反而是到三惡道當中去受無邊大苦,值得嗎?既然沒有任何方法能夠防止死的到來,現在所忙的一切都像夢想時的空念頭,你還會被欺誑嗎?了解正確的道理,知道沒有別的路可以走,下定決心誓願修行。

死前唯有精勤修

  死亡就像一支非常強有力而準確的箭,每一個人最後都會被它摧毀,就是這麼殘酷,為什麼不趁死亡的猛箭還沒射到之前,趕快努力修行呢?千萬不要以為未死之前的這段期間還可以慢慢的修行,認真思惟觀察,中間真正能修行的時間非常少,對這個概念有了正確的了解,就不敢放逸,會產生強有力的誓願:「我一定要這樣做,我一定要這樣做!」但不要以為有了誓願,就可以證佛果,種子種下去,還要拿出全部精神拼命修,才會增長發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