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美的安排


高雄增上班 賴貞嫻

  臨近學期末時,偶從某師姐的資料夾中,撇見一張「德育營輔導員名單」。仔細一看,赫然發現自己的名字就在其中!當下所起的念頭及脫口而出的話都是:「怎麼是我?」只聽師姐輕輕一句:「在德育推廣的人,都跑不掉。」那時,情緒、心情盪到谷底,不明白師姐們怎麼會讓我這種推德育才半年的菜鳥去擔任輔導員?我拿什麼條件去承擔這樣的工作呢?

  在回家的路上,恐懼、害怕、擔憂佔滿了整個思緒。最後,想了個自認為可以躲掉這個工作的方法:我不去開任何跟輔導員有關的會議!我想,最後應該會考量我是新手,而且在完全不了解狀況的情形下,將我的輔導員工作拿掉!想到這裡,心裡輕鬆得像已經不擔任輔導員似的,殊不知在這過程中,我又被自己的習性帶離師長,離法好遠好遠。

  但是,師長的悲心無時無刻在攝受我們,讓我在大專營中受到極大的震撼及感動,這樣的受用積累到最後一天時,終於讓自己恍然大悟:如果我希望學生將來能像這些大專生一樣,德育是唯一的下手處!當這樣的念頭一起,突然發現可以從原本框住自己的格局中跳脫出來,真正去體會到德育的重要性及自己的所為和整個團體的關聯性,而且最重要的是:我就在自己的緣起點做承擔師長的事!當下的感受實非筆墨能形容,德育營的重要、擔任輔導的殊勝,一一化成對師長最深的感恩!
離開營隊時的心情五味雜陳,除了感恩,更混雜了期待、雀躍及一絲絲的怯懦。但總體而言,大專營給了我最好的前行,讓我有信心去承擔工作,也讓我期待兩天後—我的第一次輔導員會議。

  事情到此看起來應該算圓滿吧,因為我受用很大,也變改心意啦。只是,師長認為我學的不夠徹底……
走進研討教室,拿起輔導員名單一看:養德二組的輔導員中,沒有我的名字!心中一沉:不會真被換下來吧?再往下看,天啊!原來我被調到養心去,也就是說,學員的經驗都比我多!(養德班的學員是從未推過德育,養心班則是至少推一年以上)當下的唯一反應是:想哭!而且心情比第一次知道要當輔導員時更糟!坐在位子上,忍著隨時都會奪眶而出的淚水,滿腦子只有一個念頭:我不會做、也不想做輔導員!

  只是,一抬頭,映入眼簾的是—師父的法照。心中猛然一驚,不管在營隊或平常生活裡,承擔紀錄工作的過程中,學長或同行都是一次次的教我認識何謂「境」?如何檢查對境的「心」嗎?我不是剛在大專營中體會到德育的重要、輔導員的殊勝嗎?怎麼全忘了呢?當下一面祈求師長加持,一面強迫自己靜下來,好好去檢查自己的心,到底出了什麼問題!

  忍著滿心的不平,強迫自己去回答內心所提出一個接一個的為什麼,那種滋味真的不好受。不過,當自己發現癥結點:慢心太強、怕丟臉時,突然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:學員經驗比我多不是更好嗎?這樣才有更多經驗可以學呀,更何況在團體,乃至於生生世世不都是為了學習而來嗎?!轉念至此,以前所整理過有關學習的開示,一一浮現,所有的教誡不再是文字,而是真實體會的感受!再次忍著淚水,只是這次是滿心感恩!

  如果,沒有因承擔工作而起煩惱,我不會在大專營有這麼深的感受;如果,沒有師姐將工作調動,我不會知道自己問題癥結所在;如果,沒有同行及團體,我不會有任何機會成長;而這所有的一切,都來自師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