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關懷


高雄 丁慧芳

  關懷德育老師對我而言實在不容易,無始以來緣著自我,不太去管別人的習氣很重,總以為把自己管好就好。漸漸地在團體裡薰習得愈久,愈能感受到環境的重要,周遭的每個人,都與我息息相關,所以學習「關懷認輔」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,就成了一項重要的課題。

  護持德育培訓一年多,對於環境和老師都不陌生,因此我覺得多進一步地關懷他們不至於太困難才對。但是我卻看到一堵厚實的牆,將關懷的心和行動畫地自限。好歡喜培訓的同伴們將每月的關懷小點子寫的密密麻麻好幾頁,但是要我把它轉化從口中說出來,卻常常卡住。我的藉口很多:老師們都很忙、我們還不夠熟悉、老師們有些不太願意被打擾家居生活的時間……所以我最好長話短說,免得引起他們的煩惱。

  一段時間之後,我像聯絡員似的只通知研習時間、地點、主題;第二次電話請問他們的研習心得感想。老師們其實也可以感受到我是想填記錄交差,於是在電話將結束時,偶有老師說:「這樣可以吧!」事後反省自己沒有誠心做到關懷,對方自然敏銳的感受到我像是個電話問卷員。

  於是我開始學習打電話之前先緣念:我為何要打電話?我其實沒有任何好本領去教人如何教德育,也沒有好口才來吸引別人傾聽,但我是真心的珍惜與德育老師們互動的機會,如果他們願意分享或吐苦水,我願意提供傾聽的耳朵和同理心;如果他們真的很忙,也欣然接受短短的通話時間,就留下我的電話號碼,歡迎他們打來聊聊。儘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接過主動打來的電話,但老師們都會表達內心的感謝,也不排斥電話的關懷。這學期也不再碰到一直使用電話答錄機的老師,即使老師們因事無法來培訓,我還是可以先關懷他無法前來的原因,並告知相關訊息,誠摰邀請他下次前來參加。

  關懷的過程,讓自己學著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事情,慢慢放下自我去緣他人。曾聽師姐說:「太客氣了反而容易產生距離。」所以如何從內心真誠的待人,真誠的關懷,像朋友般的拉近彼此的距離,是我目前所要努力的重點。

  感謝這群願意推展德育的老師們,使我有著力之點,可以不斷地學習,克服困難,努力增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