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乎清 認乎明
—有機驗證標章說分明


台北 李喜美


  在里仁商店,你注意過那張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印製的精美彩色文宣嗎?對!就是那張印有鮮活明亮,看起來很有能量的蔬菜,下面有一些圖案,反面是驗證流程圖的那一張。它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呢?

  元月底至二月初各區為配合朝禮法會宣導慈心理念所舉辦的慈心周,以驗證為主題,向各研討班學員宣導。透過廣福組義工說明,我們才知道小小文宣意義大,內涵可真不少。基於推動有機農業團體的努力,農友知道冠上了「有機」兩個字,農產品價格便可提高不少,許多消費者也非「有機」不買,銷售者更樂於販售有機商品,以吸引顧客上門。但何者是真正的有機呢?魚目混珠或搞不清楚有機栽種標準的大有人在。為了要讓「農友血汗獲肯定」、「商家誠實人人信」、「顧客消費得安心」、「大地生機重甦醒」,一向致力於輔導有機栽種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,接受了農委會的委託,投入有機驗證的工作。當蔬菜水果貼上具有公信力的驗證標章時,就表示是合格可靠的有機農產品,可以安心買回家,不必擔心受騙。

  但為什麼標章又分為紅、黃、綠三種顏色呢?原來根據規定,除了栽種過程中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,且遵照基金會規定的驗證準則生產之外,必須連續耕種滿三年以上的農產品才可以申請綠色的「全有機甲」標章,未滿三年的產品則貼上黃色的「全有機乙」,至於粉紅色的「準有機」標章僅適用於多年生的果樹及茶樹,栽種過程中被允許有限度的使用化學合成資材,但最終農產品不能有農藥殘留。

  宣導義工還告訴我們,標章中綠色的心型葉片是菩提葉,代表菩提心,提醒大家不要忘失菩提心,而圍繞菩提葉的三圈光環,更代表不斷提升的光榮,小小標章充滿著法味!

  文宣的背面說明了有機驗證的流程,有機栽種代表著慈心不殺,是積極的護生行為,為消費者健康和恢復大地生機所做的努力,更為十善社會的建立盡最大的心力,所以基金會抱持著誠信感恩的心辦理驗證業務,做為戴著斗笠的農友、提著菜籃的消費者及收銀機前的銷售者之間的橋樑,落實彼此之間互助互信互相依存的關係。

  驗證流程中,首先給予耕者教育,和農友們談論有機耕種與人生,生命的故事,生命無限的概念及慈心事業的理念,喚醒其良知良能,激發從事有機栽種的意樂,共同為十善社會而努力。農友遞交有機驗證申請後,基金會人員便擇期進行訪談初勘,深入了解其理念及需求,關懷其執行的可能性,協助其分析有無經濟及作業上的困擾,也就是用人性化的角度關懷他;當初步評估農場條件無太大問題,才會受理其申請,否則將與農友溝通,請將問題點改善後再重新提出申請。待通過灌溉水及土壤重金屬檢測,並交付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,正式發布公告,此時才可以在農地上插立標示牌,以及申請標章使用。除此之外,以後至少每三個月要進行一次複勘,以了解是否持續的符合標準。

  每次的接觸,師兄們都是全方位的關懷,三不五時也有其他慈心義工前往了解有無困難,必要時立刻伸出援手,讓農友深刻的感受到不是只有他在單打獨鬥,整個團體都在關懷他,關心他。有些農友成了廣論的學員,孩子也上了讀經班,過著更有目標的人生。

  宣導的義工語重心長的表示,小小文宣裡有著團體與其他單位的不一樣的精神,在這個社會裡點起了明燈照亮眾生,燃起無限的希望,所以請你「來逗陣」,也讓朋友們對驗證標章「認乎明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