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碗,洗心!


麻豆福圓班 德傳


  在一次難得的機緣下,獨自開車載著媽媽出門,一路上聽著她述說家中的點點滴滴,內心突然現起了一個念頭,問她:「媽!那你覺得我怎麼樣?是不是也很愛頂嘴?要實話實說哦!」只見她停頓一下,緩緩地說:「你還好啦!尤其是學佛之後,真的改變了很多,心也柔軟善良了許多。」

  還記得唸大學時,每當放寒暑假賦閒在家,我就是吃飽了看電視,看到通宵才上床睡覺,天天都是這樣虛度假期,教了書之後也是如此,二哥常譏笑我是隻「米蟲」—一隻整天只會吃和睡的國家米蟲,而我也完全置之不理,通常只有過年大掃除時才肯動手幫忙。放假的日子,媽媽總是惦記得我的午餐問題,每每都還抽空回家準備午餐,而我也只是一味的享受照顧,頂多只在用完餐後,動手收拾碗筷罷了,就是不肯動手替她洗碗,因為我老覺得沾了洗潔精的碗盤特別滑溜,特別不聽我使喚,因此任由媽媽好說歹說,我仍然無動於衷。有一次,她以最溫和的口吻說道:「唉!如果下班回家之前,有人『偷偷』替我洗了碗,不知道該有多好!」我當然聽懂她的話中之意,卻仍置之不理。

  直到最近,有一天我下班回家時,意外地瞧見水槽裡堆滿了鍋碗瓢盤,媽媽多年來的那個希望,突然湧上心頭,看了看手錶仔細打量了一下,離她下班回家的時間只剩下十分鐘,這時想全部洗好是有點兒趕,但是內心卻有一股衝動和勇氣,因此二話不說,馬上動手洗碗,一邊洗一邊回想起自己過去種種的荒唐與不孝。

  就在我完成所有洗碗動作之前,開鐵捲門的聲音響起,突然覺得現在這個「偷偷洗碗」的人,早該在十年前就要出現,卻因為自己的無明執著所綁,才在十年後的今天現身,當下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慚愧與自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