祈願法會


編輯室整理


  鳳山寺於二月二十二至二十七日首次舉辦「祈願法會」,恭請宗大師法座傳承第一百世甘丹墀巴仁波切親蒞主法。根據仁波切所言,藏地以外,只舉辦過兩次,一次在美國華盛頓,另一次在尼泊爾。而能完整地依藏地之軌則舉辦,且首次在漢地舉行,彌足珍貴殊勝。常師父也說,今後祈願法會年年要辦,並勉勵大眾以護持五戒十善功德,迎請宗大師父子三尊速降漢地。

  二月二十二日緣起法會,僧俗二眾一千多人與會,法會期間,上午由仁波切開示道次第及佛陀本生故事,下午恭誦世尊、彌勒菩薩、宗大師等多位傳承祖師之祈願文,晚上並作施食布施給當方之山神、地主等眾生,希望他們能護持法會及教法。其中二十六日(正月十五)適逢常師父壽誕,當天講經之前,同修提早至鳳山寺參加放生,仁波切親自為常師父修法,並為放生物皈依。上午有一場辯經,由常師父任主考師,而數位喇嘛及赴印修學的沙彌示範,辯經內容為五部大論的「入中論」、「現觀莊嚴論」及「釋量論」,因時間所限,故另二論未辯論。此一辯經活動希能開啟三部論在漢地能有教證二量弘傳的殊勝緣起。晚上舉辦上師薈供,祈願師長長久住世,常轉法輪。

  二十七日法會圓滿日,天氣晴朗,仁波切講法誦經之後,與常師父及隨行的藏系法師率眾在鳳山寺後山,依傳承儀軌迎請彌勒菩薩,為眾生在未來彌勒菩薩成佛時結下得度因緣,並於度母塔等處定點施燒煙供供養護法。一千多位同修沿途列隊手執哈達或燃香,虔誦宗大師祈請文,仁波切並為度母塔開光。在場同修也紛紛供燈、焚香祝禱,祈求度母護持教法,攝受廣大事業。大眾於十時左右回到大殿廣場課誦祈願。

  法會期間僧眾並研閱「至尊宗喀巴大師傳」,藉以了解格魯傳承的完整面貌,有助於增長對宗大師功德及建立教法的信心。

  教法得以住世,除諸佛菩薩攝持外,更須眾生具備廣大資糧。六百年前,宗大師為了弘傳教法,使教法長久住世,五十三歲那年在拉薩大昭寺重建祈願法會,將釋迦世尊降伏六師外道,豎立正法幢之「大神變法會」傳續下來,施設無量上妙供品,供養三寶,誦經發願,為眾生積廣大福。如今常師父為弘揚宗大師聖教,建立正法,創建法人事業,饒益三界六道有情,一心迎請師長,建立教法,帶領我們至誠祈請大師父子三尊及廣大眷屬降生漢地,親自攝持我們,更為了速能成就迎請大師降生之廣大資糧,特地於去年獲法王慈允,促成此次甘丹墀巴仁波切來台傳授「祈願法會」及廣大供養之教授。

  民國初年法尊法師、能海法師皆曾迎請甘丹墀巴仁波切到漢地,然因緣不具未果。今天仁波切親臨教導,其中意義非比尋常。師父在法會結束時開示,舉辦祈願法會,除了傳承儀軌外,建立教法之根本重在持戒,僧俗二眾應持戒、護戒做得好,這件事本身就是莊嚴。師父並立下宏願:「這是對世尊、大師、法王,乃至於對護法的承諾,盡未來際都要全力以赴」,為此次祈願法會後,安立了一個最正確具體的下手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