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編者的話】


  某位修行者,有一次走了遠路,就在路邊休息,一位貴族經過,看到這幅景象後,說:「願我不要落到這種境地。」這位修行者回答:「你不需發此願,你不可能像我一樣,我是為法而辛苦,你卻是為了世間八法而忙碌,才是真正的可憐。」

  許多同修,就像上述修行者一樣,投入法人事業,動心忍性,也許其間也有因彼此個性差異、見解不同,而起爭執,內心十分痛苦。但是這種痛苦,與世間爭執而產生的痛苦是迥然不同的。就像本期福智之聲「慈心大地」單元「賣場寶座」一文,講的是賣場自從裝上POS系統後,算帳、收錢、找零都集中在一台電腦作業,電腦只需一人操作,使得許多義工感覺到賣場來沒事可做。那時,操作電腦的工作竟成「寶座」。大家都擔心成為「多餘」「沒事做」,所以對賣場寶座便十分珍惜。

  本文作者,經過長久的觀察,看見自己的內心行相:我是如此自私而絲毫沒有體會別人的感受,每次和他人一起當義工,只顧自己有事做,而讓他人閒在一旁,心裡還自圓其說--因為怕他操作有誤而導致賣場困擾。其實連許多同修的小孩都一學就會,為什麼我一直不教他?讓他也有學習的機會?

  廣論班同修就是這麼可愛,外界流行的話是:錢多事少離家近,位高權重責任輕。到法人當義工,大家都深怕沒事可做;更可愛的是,自己做得好,還要顧慮他人的感受,將心比心,切忌得意洋洋。里仁賣場只是眾多法人事業的一隅,可是從一隅中可以窺見,福智法人的淳厚家風,每人所散發出來的都是師父的教授教誡。

  誠如師父於農曆年的除夕開示:團體中有所謂發光族與角落族,不管你是哪種角色,每個人都必須依照個人的因緣,扮演自己角色。緣起是沒有特徵的,是每一人相應的,順著緣起就好,反之,逆著緣起就不好。所以,真正重要的不是發光族或者角落族,你在這個正法相應的團體中扮演一份子,就是這整體當中的一份子。例如引擎,是車子動力來源,的確占著相當重要的地位;但是如果沒有輪胎來輔助,它就不能跑,甚至車子任何一個小零件故障都有可能危及全體。

  師父要我們學習隨喜:修學佛道,特別是大乘佛道,需要福智圓滿,二者互相為增上緣,沒有廣大的福,大乘是走不上去的,而福需要慧來攝持,彼此輾轉增上。而欲廣大的福,《般若經》上說,隨喜可以積最大最大的福。如何隨喜?例如,做一件事,我們不一定參加,參加固然功德大,但是不參加,我們如果能體會整體的好處而去隨喜,也是最佳的集聚資糧。福智之聲編輯同修特整理師父開示「隨喜功德無限大」一文希與大家分享。

  貓捉老鼠、大象怕老鼠、牛吃草、虎吃肉,萬般都是業。本期「利器之輪講記」,師父花了極大篇幅講述業果道理,也從「十二因緣圖」的緣起,開示:「即使證得阿羅漢,乃至於菩薩,定業還是難轉。所以造業之初要非常小心,更要從業的主使者--我執、我愛執,了解因為一切都是這兩個元凶作祟,我們造了業傷害別人,現在回過頭來,當然是由我來承擔,故須「觀業忍受求加持」。然後更進一步,因為眾生對我有恩,所以我所有的好處都應該給別人。」師父法語無比仁慈,滴滴甘露都是加持,願與同修們共勉:法隨法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