瞋心與真心


南加增上班 李梅芳

  有一次一位師姐在和我討論如何與子女互動,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時,令我想起自己和三個孩子的互動中的甘苦面。

  為人父母的沒有一個不是在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期盼中,殷殷地教導他們,可是往往是事與願違,不是自己搞得筋疲力竭,就是關係越來越惡化,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。在進入廣論研討班後,透過師長的攝受,總算有一些省悟,母女間也有了較好的改善,希望能和大家分享這一小小的心得。

  我的大女兒從小就是個大而化之、少一根筋的孩子,很多的生活習慣及生活禮儀,不管我用各種的方法,無論是讚美、獎賞、處罰均不管用,一樣的錯誤,一樣的毛病,總是重複發生,直到有一次我真的非常、非常的沮喪無助,握著她的雙手,告訴她此刻我心裡真實的感受,甚至流著淚敘述著我的沮喪及無助,沒想到這一幕深深的震撼她的心,她完全的接受了我沮喪的眼淚及無助的告白。那一次她才真正明白我的用心,相對的,她也用心地去體諒我的這一份心,而改了這個讓媽媽痛苦的小毛病。往後的互動中,她也較能接受我給她的一些教導及建議。

  在這次互動過程中,我學習到了一點,就是找到了我以前失敗的原因。我一直是在造錯的因,當然就得不到正確的果報。一直以來,我一直用瞋心去和女兒互動,那個瞋心無時無刻在內心裡,等著你去用它,當你用它時,你完全被它所蒙蔽,你無法看清真相;當你用它時,它會帶給你很大的力量,但是都是讓你的身口意去做些非常惡毒的業。譬如它會讓你不由自主的去處罰孩子,罵孩子的言語,滔滔不絕、滾滾而出……,它常常告訴你要把母親的威嚴裝備好,一點也不能有被打敗的表情,所以孩子往往看不到你真實愛他的一面,所以孩子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?

  瞋與真只差一個「目」字而已,卻是一個非常兩極的境。所以往後我知道當我要和孩子溝通互動時,我試著把我的眼睛閉起來,去想想師長平時的開示,用一顆真心去關懷孩子。結果我發現孩子比較喜歡接受你的真心而非瞋心,也很願意為你的真心去努力。所以不要怕真心會失去你的尊嚴,相反的,它反而能增加孩子對你的敬愛。這樣的互動給予我和子女們很大的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