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心有好報

台北 左立文

  機場餐廳的小妹,疑惑的盯著餐廳椅背上客人的西裝外套,心想:已經兩個多小時了,這位客人上洗手間,怎麼去了這麼久?該不會上飛機走了吧?眼睛都發痠了,他怎麼還不出現呢?實在受不了,她拿起外套,走進機場大廳,一邊慢慢的繞著圈,一邊尋找那張曾經看過的客人的臉。最後來到我海關服務台的前面,帶著失望的表情告訴我這件事。

  機場處理旅客失物的方式是:至保警隊登記,詢問拾獲情況,作成紀錄,送入庫房結案。除非失主尋找,否則就是自此無人問津。我和餐廳小妹商量之後,就決定用更好的方法處理。我們一起查看客人的西裝外套,發現裡面有信用卡、日幣兩萬多元、台幣一萬多元、提款卡和日亞航會員卡等,推想客人大概是日本人。於是我們一起去查訪最近時刻飛往日本的航班,應該能夠找到失主的。

當時有三家航空公司有班機飛往日本,第一家航空公司在查尋後,客氣的跟我們說:沒有這位客人。第二家航空公司回答我們說:我們很忙,你知不知道他是搭哪班航機呢?明顯感覺有推託之意。於是我就藉穿著海關制服之便,走入辦公室找一位認識的督導幫忙查尋,結果也是沒有。餐廳小妹說:好累喔!怎麼這麼麻煩?我跟她說:「別急,稍後一定會有好結果的。今天你的功德很大!我們再去最後一家問問看。」到了第三家航空公司一查,果然有這位客人,但已經飛往名古屋了。我就請他們幫忙告知旅客拾獲外套一事。但那位先生卻說:這很麻煩呢!我就拜託他,並建議他拍封電報就行啦!「以後客人會因感激而永遠搭乘你們的飛機的。」最後事情終於圓滿落幕了。

  這件事情過後,有一次,我輪值夜班,清晨四點多去上洗手間。六點多時,發現我的皮夾不見了,裡面有我的重要證件以及八千多元的現金。眼看八點四十五分我就要下班了,這該怎麼辦呢?心裡是又急又憂,彷彿在水深火熱般的痛苦中捱到了八點四十分,電話鈴聲響了。對方傳送過來的訊息是:左先生嗎?我們撿到你的皮夾……。

  世界多麼美好呀!只要我們願意去為別人付出,只要我們願意去行善,我相信世界也會如此回報我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