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先鋒部隊報到

編輯室

  福智中小學即將在明年開學。師資人選經過多番考量,終於在今年三月初步定案。九十二年預計錄取五十位老師,目前錄取第一批老師共二十七位,包括國中、小老師及生活輔導員,每位都是經過三區主任、盧總幹事、及法師親自面談,慎重考量的有心之士,這批教育先鋒將帶著熱與愛、學習與承擔走一條前所未有的路。

  師資甄選對建立良好校風扮演關鍵的角色,也攸關辦學品質,因此籌建小組、指導法師都積極尋找適合的人選。一年半前(民國八十九年十月)建校小組即開始進行人才招募、安排面談,指導法師甚至將報名名單供在佛堂,呈給三寶,祈求佛菩薩的加被,指示最適合的人選。而鳳山寺,也從未間斷的在每天的晚課時回向。

  這次人才招募對象為國中小老師、生活輔導員及行政人員,約有五百六十位學員報名,他們來自各行各業,除了老師,還有工程師、飛行員、護士……,職業不同,但是願意過儉樸生活、學習心靈提升的心願卻是一樣的。由於第一年開辦多屬嘗試摸索,每年級只招收一班,因此錄取的名額有限。

  大多數未錄取的學員,頗有幾家歡樂,多家愁的感覺,為此籌建小組指導法師—如清法師特別強調,今年沒錄取不表示未來不錄取。未來中小學將陸續增班,而每班配置兩名老師及三名生活輔導員,人力是一般學校的兩倍以上。因此師資需求量很大,希望有心的學員不要輕言放棄,多供養、祈求、發願、回向,此外,為繼承法脈,教學的方向將由比丘僧團指導,因此錄取的男眾比例達二分之一以上,目前男老師尚有缺額,歡迎對教育有熱誠、對追求心靈提升有興趣的學員共襄盛舉。

  人事定案後,籌建小組開始另一個新的里程碑—由規劃進入實務的運作。在台北學苑新成立的建校籌備處裡,將上任的老師們已經開始熱烈的討論校務的大小事,每周二、五晚上固定集會,周休二日也會看到他們穿梭其間。此外,中南區老師也分別展開校務討論及運作。籌建小組林素卿說:「明年開學後,老師們將二十四小時緊密相處,希望透由現在密切的互動,了解彼此的個性想法,建立共識。」祝福這群教育先鋒為教育開創一條康莊大道、為十善社會遍撒良善的苗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