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工歡樂頌

高雄採訪組

  高雄增上班學員三月三十、三十一日兩天到教育園區當義工,由於園區工程規劃由三區學員輪流上陣,每人一年只有一次機會,所以這次報名十分踴躍。

  第一天參加人數約三百人,如證法師前行緣念,勉勵大家多集聚成佛資糧,如實造業。工作項目略分為營繕工作,如收拾版模、鐵釘、整理工地廢物、資源回收等,景觀工作如植草苗、換盆、搬樹、種樹、除草、整地、施肥等,雖然很多人第一次承擔如此粗重的工作,但是想到是造師長歡喜的業,內心充滿無比歡喜。

  晚上,淨遠法師在大悲精舍為義工開示《利器之輪》,說明我愛執與愛他執的行相,希望大家時時檢查反省,並在護持園區時派上用場,例如拔草時觀想拔除眾生一切煩惱,承擔眾生的苦樂,並將自己所積累的善根功德也都一併回向眾生,義工諦聽思惟,受用良多。

  第二天,義工人數增為四百人。解學長中午特地來到園區為義工打氣,提到世間的所得都是低待遇,來園區護持,才是最高待遇。在園區當義工,諸佛歡喜,所以這兩天天氣清爽,龍天護法加持,撐起一把大傘遮住炙陽,在微風輕拂中,義工心力特強,每一項工作進度都超前。當淨遠法師帶大家回向,觀想這兩天的功德化成一朵金花供養宗大師時,此時陽光遍灑大地,娑婆世界變金城,見者莫不歡喜踴躍。

你對,還是我對?

  「能來園區當義工,功德很殊勝,南區增上班今年只有這一次機會。」聽到班長的提醒,為把握集資淨罪的機會,美華師姐於精七後特地留下參與這場般若盛會。

  當分配到種樹的這一小組時,想像種出滿地的綠蔭供來此修學的學子乘涼,一朵微笑浮上美華的嘴角。吳克昇師兄認真地講解、示範,大家也很認真地學習。「種樹之前,先把坑洞挖好,洞與洞的間隔要取好、對齊。」依照組長的指示,美華很用心地操作,挖著挖著,發現隔壁師姐挖洞的距離較遠,還偏岔出去,忍不住告訴她錯了,結果那位師姐說:「你才錯了,我是對齊第一棵樹的,你們從第二棵樹開始就歪了。」美華有些又不甘心,卻又不能各行其事,否則整排樹歪斜了就不莊嚴。於是試著放下「我」的概念,走到第一棵樹瞧瞧,結果是那個師姐對了,自己只顧著對齊隔壁的洞,逐漸偏斜卻渾然不知。

  常常我們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看事情,若能放下我愛執,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一看,也許有不同的看法,心也會比較寬闊,此時就會發現與人爭對錯是沒有意義的。透由這次義工,美華將自己看得更清楚,內心無比歡喜,感恩師長的悲心,讓我們有這樣淨罪集資的機會。(李淑娟)

我們都是一家人

  教育園區國中及國小的教室已於三月竣工,此次我們負責清潔工地內外的環境。

  戴上口罩、手套,扛起圓鍬、榔頭,帶著組長注意工地安全的叮嚀,一夥人小心地步上頂樓,將散佈各地的板模、鐵條、釘子歸類排放妥當,剪齊拆掉板模的圍牆所留下的鐵絲,並鎚打至平。在工作的當兒,正巧雲林縣環保局人員來工地視察,看到賣力工作的這群人,他說:「再浩大的工程我都看過,但是從沒見過這麼乾淨的工地。」

  包商說處理圍牆的鐵絲是他們的工作,但是組長說我們都是一家人,不分彼此。營繕組在與包商議價時,希望他們能將利潤調降一些,節省的費用我們可以為學子多買一支筆、一本書。包商也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,和我們共同培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一起耕耘成佛之業。(郭素卿)

酸鹼中和

  每次參加義工,總有許多感動,特別是看到同修們那份用心。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也絲毫不放鬆。一點一滴的用心累積起來,就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。

  以這次「園區護持」為例,我被分配到施肥組,為什麼要施肥?大家的想法就是幫樹施肥,讓樹長得高又壯,但真正的原因還不只此。原來園區的土壤經測試呈現酸性,酸性土壤不是健康土壤,為了讓土地更健康,同修教我們在每一顆樹根周圍,挖深二十五公分左右的圓溝,放置有機肥和石灰粉(蛤犡殼磨成的),然後再覆土,以純天然的方式和物品,來調和土地的酸鹼值,好讓園區成為真正的淨土。原來淨土是好多顆清淨的用心和清淨的行為鋪設完成的。忍不住隨喜自己能參與這件事,和大家一起造這份殊勝共業。(侯淑貞)

順逆莫貪瞋

  步出車外,是一片晴朗的天,大家戴上斗笠,披起長袖衣,摩拳擦掌準備在園區大福田裡耕耘一畝心田。有人賣力地整地鋤雜草,有人細心地種樹育草苗,還有人屈身在工地裡處理廢棄物…不到幾分鐘,汗悄悄地冒出來了。又過了一會兒,忽地太陽躲到雲後,微風,還不時地吹拂。

  「實在太舒服了,這麼好的天氣!」我不禁欣喜地說。

  「是啊!太感恩了。」一旁的師姐回應。

  感恩?二字滑過耳際,我心猛然迴盪起一圈圈漣漪,常言:每一個境界都是佛菩薩的美意。順境感恩師長,珍惜能修做時;逆境思唯業果,策發斷惡修善,而如我凡夫順境貪著,逆境嗔恚,今貪圖眼前的惠日和風,離法遠矣!(曉曙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