盼你?怕你!


編輯室整理


  黃師兄擔任義工數年,很仰慕諸位學長,想親近學長,跟他們學習,可是真正面對學長時,又擔心說錯話,怕被烙下不良的印象。看到其他同修在學長面前能侃侃說出學習的心路,得到學長的指引和嘉許,黃師兄欣慕不已,卻摸不清自己心裡被什麼卡住了,無法自在坦然地親近善知識,便利用企業營義工的提升時間,把這相狀提出來。

  如得法師一語道破這個盲點:「你沒看清楚想親近師長背後的動機!」。接著法師很謙虛地分享一段失敗的經驗。他剛當侍者時,也陷在同樣的困境裡,理智上是抱持學習的目的親近善知識,可是遇境的心態卻是「現寶」,只想展現自己會的,而不是學習自己所不會的。所以師長的教誨一來,心就受傷了。外相上看起來像很小心,事實上是心懷畏縮,格局打不開。所以雖然唱【上師頌】的是「盼你,盼你賜教誨」,事實上內心是「怕你,怕你賜教誨」。

  法師幽默地說,師父常點他:「我是『常敗』將軍,你是『不敗』將軍,『不敗』將軍要跟『常敗』將軍學,那不是很顛倒嗎?」師父曾舉愛迪生的例子:有人讚嘆愛迪生了不起,能失敗那麼多次永不放棄,可是對愛迪生而言,那不是失敗,而是更接近成功的嘗試。仔細想想,佛法就在這裡。

  接著法師又說:「我本來就是不會,所以要來學,可是又怕人家講我不會,背後的動機是很有問題的。如果是真心要來學的,對方講我,不正是去幫助我知道我哪裡要改善嗎?而且黃居士,你會容許人家犯錯,難道善知識不會容許你犯錯嗎?善知識絕對不會因你犯錯就貼你標籤的,他們會用各種方式幫我們成長。

  「我們的習性大部分是直覺式的反應。我受善知識幾次教誨後,認真懺悔,和以前有了對比,終於真正感受到生命在轉彎。依我的經驗,如果你也能照這樣做的話,對師長會是敬愛,而非敬畏。師長是無比的親切,我們的業好像瞬間改變,到那時會非常的感恩,這就叫『加持』。」

  法師說,通常我們指出別人的不是,心裡還有餘氣,可是師父不會,他的心量是我們無法揣測的,他是用生命幫我們提升,所以,我們跟著善知識學習,要調整動機,不是求肯定,而是期盼善知識教誨,才能真正改善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