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人的畫面

高雄 慧 靖

  絕少接觸攝影領域的我,在南區增上班同學參加福智教育園區護持的因緣下,有機會拿起照相機,捕捉每一剎那成為永恆。

  因為經驗缺缺,拿個相機連站都不知要站在哪兒!好不容易看上的鏡頭,卻老是被「閒雜人」破壞,「為什麼總是有人要站在旁邊一付無所事事的樣子呢?」我要的鏡頭是:大家都很賣力的「樣子」,心中暗暗叨唸,「太煞風景了!」忍不住向一旁熟識的同行問:「是不是人太多了,你們沒事做?」沒料卻聽他回答:「唉!力不從心啦!只怪平時沒拿過鏟子,這回種樹要挖洞,千斤重啊!挖不到幾下手就痠了,只好停下來喘口氣,歇一會兒。」「所幸,人手多,大家輪番上陣,累的人守候一邊待命,有人退下來時立刻就可接替……」

  突然被敲了一記悶棍,原來不論是一旁納「涼」或工作正「熱」的人,大家的心是緊緊的相繫著!而我,滿腦子想要最認真、最精采的畫面,只要非我想要的,就產生強烈的排斥感,不知不覺地、毫無預警地,對立的心躍然而起。無知就無知在不知道,可怕就可怕在自以為是,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永遠不明白圈內人的心情。倏然若有所悟,原來,要拍出最動人的照片不是只講究取景構圖而已,而是要與現場的情境融合成一體。想到這裡,心情豁然開朗,奮不顧身跳下去,親自體驗一下……

  再度拿起相機,心境已然不同,用「心眼」望出去的世界,處處都是動人的美麗畫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