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喜食品利眾生

台中增上班  美雪


  路過台中市忠明南路,在靠近中港路不遠處,有一個特殊的招牌出現了,寧靜的湖綠色底,鑲著鮮豔的五色旗,明明白白的寫著「妙喜食品行」五個大字。

  食品行一進門,映入眼簾的是簡單莊嚴的佛龕,內部有著講究衛生與環保的全套不鏽鋼廚房設備,有著兢兢業業堅持用純有機原料製作良心食品的工作群。

  妙喜食品行經三個多月的籌劃,於三月二十三日在李學長灑淨之後正式開張了,此後將是里仁超市的最佳合作夥伴,妙喜將里仁的商品經由不同的料理方式,變成可口的食品,再拿回里仁超市賣給消費者,由生食變成熟食,好像將理論變成實際,讓忙碌的上班族不再為三餐傷透腦筋,也讓經由辛苦評鑑過的里仁商品讓更多人受用。

  目前已開發出來的食品有滷味、粿類、粽子、菜捲、餛飩等,產品會因里仁銷售的情況來調節,也會為著幫里仁消化過剩的蔬菜而增加某樣產品,希望十方善士都能本著愛護台灣的土地,照顧家人健康的愛心,多多捧場,並給予善意的建議,讓產品源源不斷的開發,讓大家安心又滿意的享用。

籌設經過 天下父母心

  廣論家庭的孩子,因父母親學佛的關係,個性都比較忠厚老實,如果孩子本身又沒有一技之長,要在社會上找一個環境單純,又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有點困難。

  李珮菁師姐的兒子剛從軍中退伍,即面臨這種難題,愛兒心切的她因有做小生意拉拔孩子長大的經驗,於是她想到何不跟孩子一起創業,等一切就緒之後再交給孩子,跟孩子做事的同時,還可以慢慢引導他與三寶結緣。珮菁師姐將她的看法跟李學長溝通之後,學長說:「不要期望太高,可能沒那麼好經營。」孩子也說應讓他自己自力更生,不要替他操太多心。

  珮菁師姐想:「既然這個想法不好,我也可以不必再吃創業的苦。」雖然理想作罷!然天生悲憫的珮菁師姐心即使不緣自己的兒子,也時時想到學苑的大專生及同修們,大部分同修都有家庭,需要一份固定的生活費,維持生活水準,法人給的津貼又有局限性,如果大家一起來創業不是很好嗎?還有中港苑區啟用之後,里仁超市為什麼顧客不多,原因是大家都很忙,沒有太多時間料理三餐,如果能讓里仁辛苦評鑑出來的好東西,做成熟食,賣給職業婦女,讓好東西增長廣大,不是很好嗎?學長也覺得台中學苑的里仁商店如果能像北、南一樣自己做熟食,既可以充實商品內容,又可省下運費,降低成本,不也很好嗎?因為這是饒益有情的善業。

創業維艱 同心協力

  經過一場創業說明會,有興趣參與的同修很多,但真正願意跳下來做時,大家都卻步了,珮菁師姐毛遂自薦請學長讓她做。真正的苦就從決定創業這一刻開始,因為人的問題最難解決,而做吃的生意最容易受到批評及考驗,如何跟一群不會做事但願意吃苦,或者不願意吃苦但會做事的同修共事是一苦;如何將食品做出口碑又是另一苦;而經營方式是要「法作」(由法人負責,同修不負盈虧之責),或是「契作」(同修自己承擔一切責任,但產品由里仁以契約方式幫忙銷售)。商量結果決定採契作方式。創業之初郭玉雪師姐也帶著出生不久的小女兒一起幫忙試作,珮菁師姐的姐姐巧珠師姐徵得先生的同意,暫時放下托嬰的工作來幫妹妹的忙,年輕力壯又活潑的沛佳師姐也願意拔刀相助,順便來此調柔脾氣,三人行成了最佳事業夥伴,開始展開尋找適合地點、購買生產資材、設計產品等。佛龕由劉明慈及王志榮兩位師兄一起安置,麗涼師姐車天馬,裝修期間陳勝彥師兄幫忙漆油漆,浦長春、施四民、卓清華三位師兄幫忙接通水電,珮菁師姐體貼的兒子也固定每天來幫媽媽兩個鐘頭忙,熱心勤勞的素淑師姐也固定投入半天,有著眾人的幫忙及鼓勵,珮菁師姐信心滿滿的為利益眾生,開創一番事業。

  一個偶然機會裡得知呂玉玲師姐在忠明南路上有棟房子,距離中港苑區不遠,願意出租,看過之後很滿意,玉玲師姐的先生吳老師也願意以低價租給珮菁師姐,地下室還臨時趕工舖上地磚及粉刷,方便當儲物間。工作群於去年年底,開始進駐,試做試賣,但是房租從今年二月開始算,又免押金,方便萬事起頭難的師姐們。

產品開發 處處用心

  目前妙喜的產品有滷味類、粿類、餛飩、粽子等,每一樣產品務求原料無污染、無添加物。里仁商店可以買到的,就在里仁買,沒有的就多方打聽,找誠信的商店,跟她們做理念的溝通,請商家為妙喜做一批產品。例如滷豆乾:找到的商家是純手工,依傳統做法,不用消泡劑、防腐劑,石膏用量也較少,但過程中為加了強硬度而泡過鹼水,珮菁師姐拜託商家做一批沒泡過鹼水的豆乾給她,回來之後滷了常不成型,經過多次的經驗,發現滷前用鹽水泡過,可預防破裂;而為讓豆乾吃起來粉粉的,也研發小火浸泡滷法,讓豆乾吃起來,沒有粗粗的氣室。

  餛飩皮的開發又是另一則用心的故事, 餛飩皮要好包,有Q感是要加小蘇打,珮菁師姐也拜託廠商做一批用特級麵粉加天然澱粉蛋白的麵皮給她,廠商答應了,可是一次要定三十斤,為大家的健康,為食品的誠信,也只好照辦。

  還有包粽子的蘿蔔乾,是遠從嘉義的布袋買來的,完全沒有漂白、沒有防腐劑,雖然價錢高了一點,但很值得。桑椹產期也試作果凍,讓消費者嚐新。

  所以買到妙喜食品,每一點一滴,背後都有很多人的心血,都在為台灣的土地,國人的健康盡一份力量,東西也許貴一點,但是是值得的。

  珮菁師姐其實最拿手的本事是插花,並不是食品,為了創業,一切都是從頭學起,老師就是學苑大寮裡的伯母們,謝王琴伯母教她做芋粿翹、年糕、蘿蔔糕,林夏伯母教她做艾草糕及發糕。香Q米粽是顏添旺師兄的母親顏媽媽親手來調教,豐原慈音師姐特地指導作餡技巧,因有這麼多有經驗的長者手藝傳承,珮菁師姐現在可真集一切功夫於一身,做出來的粿類口碑相當不錯,讓人吃了還想再吃 。

妙喜海帶 當頭棒喝

  妙喜首先推出的是珮菁師姐的招牌菜-日式滷海帶。海帶購自里仁,滷之前不能泡水,只能用淨水洗過,然後切成段,再捲成圓筒狀下去滷,甜甜的,嫩嫩的,是一道爽口菜。有一次竟然出了差錯,滷得走味了,太鹹了,上架之前已發現,也跟里仁義工叮嚀,提醒消費者:「有點鹹!請大家多包涵。」因為賣得不好,消息傳到莊盛淇師兄那兒,莊師兄建議以後食品上市前,要有一批人評鑑過才可上市,這對經常被請去試吃新產品,當評鑑先鋒的珮菁師姐簡直是「當頭棒喝」,是在質疑她的能力嗎?害得她面子全無,一下子珮菁師姐的我愛執立刻現起,心有不甘的回收海帶,放入冰庫,隔天拿出一看,都發霉了,原來冰庫壞了,整整三斤海帶都報銷了,這時珮菁師姐才猛然發現,勝妙歡喜的食物是不能有雜染,凡事都不能太自信,不能掉以輕心,以前試吃別人做的食物時,都只想到好不好吃,是以自己的喜好為判斷,都沒有想到做的人背後的辛苦,現在利器之輪回到自己身上,才知自己從未代人著想,也才發現莊師兄寬廣的心是為著消費者著想,當然也是為妙喜著想,希望每一種食物都是有好口碑,不要只買一次,就不敢領教,生意是要細水長流的。

  經此海帶事件,妙喜現在每開發一樣產品,都立基在為人著想,例如:粿類不要做太大,每一個盒子擺兩三樣,才不會只單吃一樣。滷菜切絲再裝盒,也是綜合口味,也在里仁擺小盤子,讓購買者試吃。當利益更多人的想法落實之後,一切都改觀了,義工們工作雖然辛苦,也在逐步適應當中,但秉持著師父教導的正知正見,將世間的業,轉成法人事業,將里仁商品變成建立十善社會的助緣,每一個人內心都越做越踏實,因為美妙歡喜盡在調伏自己的習性、為人著想當中,化成對佛菩薩皈依的信心,對自己生命的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