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界考驗我的心

台南福成班  莊新安


  假日護持沙崙農場,每次都有心得感受,所以想攜眷一起領受當義工的樂趣,願共同憶念師父恩德。

  某月九日風和日麗的早晨,帶妻兒一行四人,下了國道近關廟加油站,車子爆一聲,妻兒驚惶失色。啊!冷卻循環系統出問題,高壓軟管爆開,還好有師長、三寶加持,沒在高速公路出狀況,慶幸、慶幸。

  十六日車已修好,所以又帶孩兒一起到農場,此次改走大灣、歸仁的路線。內心一再祈求勿有任何狀況發生,耽誤護持農場的正行。順利抵達後,努力承事,孩兒也做得很快樂。回程途中被一輛貨車從後擦撞,又砰一聲,心一震,奇怪!又有事,下車查看,後照鏡掉了,車身無恙。心隨即想,今天的境是再度考驗我的信心。

  三十日獨自前往農場,心中充滿歡喜。到達時卻見農場靜悄悄空無一人,心想也許我來得太早,所以將車停放甲園,漫步至乙園一看究竟。一樣沒人,於是心開始浮躁,再慢慢走回甲園,還是未見師兄、師姐們。打電話問支苑,得到的答案是:「今天沒安排護持農場。」我的心沉到谷底,原想回家與妻兒分享今天護持的點滴,現在全泡湯了,內心由期待轉為失望,繼而現起種種不好的心態。回程思惟惡念將招感惡果,趕緊收歛思緒。今天義工當不成,卻反而讓我看到自己很差勁,面對境界難生善心,更遑論在地獄受苦時。

  三種不同境界現起,使我了知生命無常與業果的道理,實實在在的上了一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