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公室內結佛緣

台北增上班 慧悅


  回顧自己學廣論有一搭沒一搭的,到現在也已經學習四年多了。農曆年前,班長要我們作學佛後的生命回顧,我才將一些在辦公室遇到的境逐漸串連起來,發現竟成了一段心靈成長史,將之供養出來與大家分享。

  學佛前,我和同事之間常說綺語,尤其是跟甲同事,由於經常鬧來鬧去,所以關係還不錯。學佛後,我開始減少說綺語,一段時日後,索性就不說了,再加上我又開始吃素,和他就愈來愈「不一樣」,沒想到竟是痛苦的開始。有一天,他突然走到我面前生氣的說:「我告訴你,我最討厭人家跟我講因果,你最好不要跟我說教。」我滿臉詫異與委屈,內心想:我何時跟你提過佛法。還好當時心念一轉,心想:還好,總算了解他不是一個能談佛法的人。

  事實上,並不是我不犯他,就能夠快樂安穩的過日子。有一天,他不曉得從哪裡聽到一些話,跑來質問我:「聽說你不殺蟑螂,不殺蚊子,你這樣讓蟑螂到處跑來跑去,這不是在害我們嗎?你不怕得到登革熱嗎?……」有些同事就跟他一起附和,當時真是好苦。此後,他就常常來挖苦我:「又在養蟑螂啦!」(他認為我不殺蟑螂就是在養牠)。他常常會用一些話來調侃我或挖苦我,偏偏我很笨,經常配合演出而起了瞋心,他損惱我,我就反損回去,覺得他實在是一個很爛的人,常常帶給我痛苦。還好有三寶,有團體,我漸漸看到自己的問題:原是關心的話或沒有任何惡意的話,卻因自己說話的語氣不善巧,而造成他人的誤解,傷害到別人。原來他只是利器之輪的示現,我開始要求自己不再配合演出,一開始,總是按捺不住,經常是不中聽的話脫口而出之後,才懊悔怎麼又犯了,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懺悔,一次又一次的歷練,有時總算可以在呼之欲出之前,將它吞進肚裡。本以為這樣應該沒事了吧!無奈不開口也有事,面對他的損惱,我不去回損他,正在內心「苦修」時,他的一句「又生氣了」,常會讓我「破功」啊!真是苦不堪言。當自己對業果的信心比較堅固時,就會現起:原來我是一個這麼爛的人。這一路走來很苦,但是我始終抱持著一個理念,就是:我跟他的違緣就到今生為止,我不希望下一世再遇上時,還是一樣的問題,甚至變本加厲。這樣的念頭,推動著我持續走下去。

  有一次在工作會議中,社長針對我所提的報告,多所挑剔,認為我沒有盡到責任。當時我內心真是波濤洶湧,心想:「上周你自己也是遇到同樣的狀況,我並沒有說你,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?」當時真想豁出去,一來,很想直接罵他,二來,很想痛哭一場。還好前一天讀了廣論,前述的兩種情況都沒有發生,我腦海裡突然現起一句話「無苦無出離,故心汝堅忍」。我在紙上一筆一畫用力寫出這幾個字,心也平靜下來了,是廣論救了我。

  學佛學了一陣子,心也逐漸開闊了一些,面對甲同事慣常的說話方式,我開始用笑來回應,我發覺他滿能接受這種方式,於是我跟他的關係改善了,也因為有一個助緣出現(他一位好友對佛法感到好奇),他開始會詢問我關於佛法的事,有時因我智慧不夠,判斷錯誤,原是善意想幫助他學佛,卻讓自己受到傷害。我難過地偷偷躲起來哭,那時就會覺得自己很笨,一方面質疑自己為什麼要救他,一方面卻也祈求三寶加持,哭過後,想想下次有機會還是要幫他,並且練習讓自己不要那麼容易受傷害。

  有一天,他來到我面前問我:可不可以只學佛,不要吃素?我感到有些驚訝,立刻說:「當然可以,並不是所有學佛旳人都吃素。」過年前他要休假回美國與妻女團圓,我是他的職務代理人,以前他都是回台灣後再請客,當作謝禮。這一次他竟然在臨走前準備了一份小禮物給我,令我驚訝的是,那是一個中國結,在白色瓷器裝飾品上寫了一個「佛」字,更驚訝的還在後頭,他親自把禮物取出來送我,並誠摯的祝福我「早日成佛」。剎那間我以為我聽錯了,看著他的笑容,我竟顯得笨拙而尷尬。我將它掛在辦公桌旁提醒我,當我有朝一日成就時,一定要救他。

  回想這三年多的時間,我不是在調伏他,而是在調伏我自己的心。感謝三寶與師長的加持與龍天護法的護持,如果我有任何的成長與受用,各位同修都有一份功德,因為大家,我才能在團體中不斷地充電。雖然我還是很差,但是關關難過,關關還是要過。透由這個境,我也學習到:只要你跟他人不造違緣,而是順緣,那麼你總有機會拉他一把,畢竟生命是無限的相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