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編者的話】

  連載三十期的「利器之輪講記」本期即告全文完,師父殷殷叮囑業果法則,及至最終性空緣起。初時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;樂因感樂果,惡因感惡果。最後,了解一切苦樂都是因緣和合,因緣和合時就有苦有樂,因緣不具足時無苦也無樂。

  師父開示:「修學佛法就是透由智慧的觀照,看清本來面目─從來就沒有一個真實的自性存在,一切都是性空緣起,法爾如是。」但是,無始以來無明的錯覺,讓我們誤以為有真實的苦與樂,常常為了一點點小事在意一整天,同時也被困死在裡頭。師父指出,世間貴賤、貧富、美醜、壽夭無一例外,都是因緣互相觀待而現起的。當我們能如此不斷深入觀照,就可證得勝義菩提心及世俗菩提心,圓滿福智二種資糧,成就法報化三身。

  配合師父開示,本期「歷事練心」單元特別整理陳耀輝學長主講「對境練聽聞」一文。學長文中提及:一般人遇到困境時,往往認為這是因為別人之故才讓「我」如此痛苦;學佛之後,應該知道所有的順利、不順利都是自己的業所感。抱怨別人,內心一定不寂靜,我們修學佛法,不就是為了離苦得樂,為何又在遇境時自討苦吃呢?故應學習用法來安定自己。但是單單自己覺悟是不夠的,接下來還必進一步學習如何幫助別人。

  助人先要學聽聞,聽懂對方的心意才能「感同身受」。學習和對方相應!這是一門大學問。放下自我,從斷器三過開始,慢慢學習,對上,我們能聽懂師長的話;對下,我們能聽懂眾生的心。菩薩就是以這樣的心境來幫助眾生,學長說:「我們必須以這樣的心情去體會師長、佛菩薩之心境,否則我們很難體會他們的功德。」歷事練心,學習同情共感,我們的心漸漸不會排斥他人,會把傾聽他人心曲變成一種心靈對話,而後感受對方的能力也會增強,並能清楚地掌握自己內心對境時的狀況。

  境無好壞,這不是句口號,廣論同修正朝著這個方向學習。「慈心大地」單元,「一鏟土一淨土」就是同修的心路歷程。慈心有機驗證的流程中,有一個項目是水土檢測,北中南二十多位義工有天來到大甲鎮採水土樣本,每位義工心裡緣念的是師長的志業:「一鏟土一罐水代表著又光復台灣一塊淨土。」忍飢耐渴的赤腳在水田中。惱人的是金寶螺殼的碎片,那會割人的腳,駭人的是由腳底穿過的水蛇。慈心義工甘願做、歡喜受,感動那些素不相識的農友。

  福智教育園區正如火如荼地推動各項軟硬體工程,中小學部分教師已於七月一日進駐,校舍進入尾聲,師生宿舍又要動工,就像一場場接力賽,我們心靈的故鄉漸具雛形。本期福智之聲整理淨遠法師所開示「發心的殊勝」,透由兩則佛典公案:須達長老為佛陀蓋精舍及金色王一飯施食辟支佛,述及我們發心到園區當義工的殊勝。誠如法師所言:建立教法,每個人都可盡一份心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