姪兒的天空

高雄增上班 郭麗珠

  姪子六歲時,因為家庭變故,弟弟託我照顧他,總算有一位姑姑可依靠。我把他帶在身邊扶養,希望他的人生變彩色。

  開學了,送姪子入學,為了陪著他成長,我減少出門的機會。漸漸地從生活中,以及老師口中發現,他的習慣很差,諸如學習不專心,在地上打滾,偷東西……等不勝枚舉,把我的熱忱全澆熄,老師還勸我放棄扶養,不要自己找麻煩。

  當初我的心願是希望讓他完成高中學業,好不容易熬到國小畢業。升上國中卻變本加厲,不把老師放在眼裡,說謊、逃學、不守校規、破壞公物,老師認定他無可救藥,要我考慮轉學,希望姪子盡快離開學校,我建議老師,問題家庭的孩子,可否用愛心去關懷、鼓勵,如果一直指責他的壞,會讓孩子心灰意冷。因立場不同,雙方溝通不良,我一直認為老師只想把班上壞學生攆出去,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。姪子國二時和一群同班同學破壞學校鋼琴,這次老師很生氣,在電話中下令兩種選擇:馬上轉學,或休學在家。突如其來的變故,讓我措手不及,轉學,沒有學校要。休學在家,怕受外面迷幻世界的誘惑。我內心不斷的在與放棄他和不捨他拔河。

  為了讓姪子的人生不要有遺憾。我靜下心來祈求佛菩薩幫忙,教導我下一步該怎麼走。友人建議,去面見校長,請求再給他一次機會。我向校長懇求,壞孩子沒人要,放棄了他,就毀了他的一生,趁現在還有救,還未釀成社會問題前,給他一條生路好嗎?校長頗有同感,同意他們寫悔過書,並親自執行一點處罰。

  爾後學校特別再加強輔導,輔導老師也很有愛心及耐心,每天中午陪姪子和另一位同學吃飯。有一次姪子吃不下飯,老師很緊張,像慈母般的關愛,姪子深受感動,不敢隨便挨餓,也從此和老師無話不說。由於輔導老師深入孩子的內心世界,孩子感受到被尊重,回到家對老師諸多讚美,也因此漸漸對老師信任,也比較聽老師的話。

  有一次班費不見了,導師打電話問姪子有沒有拿,姪子抵死不承認,最後輔導老師出面,善巧引導,基於對老師的信任,姪子才坦承拿錢。導師深受輔導老師影響,至此改變教學方式,不在班上指責學生,也給予正面的肯定和鼓勵。看到學生們賣力打掃,會給予讚美,孩子們也漸漸感受到老師的愛。畢業前的謝師宴中,大家還搶著坐在老師旁邊。

  姪子的世界有了藍天,老師不再說他的壞,也會在我面前讚美他,都快畢業了,終於獲得老師的祝福。現在姪子已經高二了,當上班長,我取笑他,是否老師被你虛有其表所騙?姪子回報我一個傻笑。姪子生命的成績單,雖不是很耀眼,但也令人寬心,這一路走來很驚險,只差一念就斷送他的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