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堅持

台北善行班 德善

  班上的孩子即將畢業了,以往在這個時候,學校總會準備一些禮物送給孩子們,當然,今年也不例外。我心中一直盤算著,到底該送給他們什麼禮物才好呢?一定要選擇一項有意義的禮物才行,我左思右想,決定要送孩子們一人一本「福智筆記書…」,如此一來,他們就可以利用這本筆記書來記錄善行,這是多麼有意義啊!於是,我便將這樣的建議告訴校長。

  這時,同年級的另一位老師也提出了他的建議,打算要送學生環保杯及環保筷,當我知道了這樣的建議之後,感到相當不以為然,心想:「假如孩子真的有心要做環保,可以從家裡帶筷子就好了,更何況如果孩子沒有心想要用它,豈不是浪費了嗎?再則,如果送孩子筆記書,他們可以將所做的善行統統紀錄在裡面,這是一件多有意義的事啊!」於是,我打算堅持我的建議,當然,伴隨而起的就是一連串的無明煩惱。

  一天下來,心中一直掛念著這件事情,越是想它,瞋心就越大,心中也就越感到痛苦。到了晚上,不得不告訴自己要好好想清楚,於是,靜下心來告訴自己先放下自己原本的想法,去揣摸隔壁班的老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。我開始仔細回想這位老師平時的教學重心,他也是著重在引導孩子感恩、惜福與環保的概念上,如果送孩子環保筷及環保杯,他們就可以減少製造許多垃圾,對於環境保護也是一大善行啊!我繼續思惟,如果不送給孩子筆記書,難道他們就無法紀錄善行了嗎?假如孩子有心,任何一本筆記都可以用來記錄啊!我又何必堅持送他們筆記書呢?原來,我所執著的是「我想出來的禮物比較好」,想到這裡,真的感到無比懺悔,我決定要放棄自己原先的想法。

  隔天早上,校長找了幾位老師一起去討論這件事,再一次問及我的意見,這時我很高興的贊成送孩子環保杯及環保筷。

  我終於體會到善行的真正意義就是「眾善奉行」,放棄了自己的執著,不但可以成全別人的用心,也成全了孩子的善行。他們所做的每一分善,都能有我的一份,業就這樣不斷的增長廣大,真是無比的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