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

南加州 李梅芳

  自從兩年多前參加廣論研討班至今,深深的感覺到對整個人生的意義,感恩師長把這麼殊勝的佛法傳授眾生,讓我在和先生及孩子們的互動中,因透過了法的引導思惟,才能時時看到自己的不足,尤其是和大女兒的互動中,活生生的業果關係一幕幕地上演。

  記得從大女兒出生,成長至今,這中間常常出的狀況、闖的禍、犯的大大小小毛病,真是數也數不完。沒上廣論前,我總是以嫌惡、無奈、甚至憤怒的心情、眼光來對她。但是學了廣論後我試著去思惟,其實她和我小時候所犯的錯誤一切都太像了。記得媽媽常說,她因教我氣到生病,也因我難帶的緣故,只好把我的妹妹送給人家,以前都以為是玩笑一則,現在自己當了媽媽後,才明白這一切都是真的。

  上到了業果時,我就好像被電擊了一下,真是現世報,果報已現,我要如何和女兒來受這份報,了這份業呢?這時又適時的出現「菩提心」法門,法中談到了知母、憶念母恩、報恩,讓我有了轉念轉心的動力,每當境再現時,我不再是煩躁、憤怒,心裡所緣的是感恩母親大恩大德,更感恩一切給我逆境的眾生。母親是那麼辛苦、堅忍的教導我,雖然我是那麼的冥頑不靈,她卻也從不放棄,更何況她沒有法來助她,她的苦更甚我於千倍、萬倍;另一方面,今天如果沒有大女兒的示現,我永遠也無法體驗到母親的苦心,懺悔自己所造的業,謝謝女兒給我的這一切。感恩三寶加持,每當感念母恩的心生起,接著慈悲的心種也自然而然地點燃了,互動中有了觀功、有了念恩,所有的違緣都在遞減中,女兒也更懂事、更成熟了。

  俗語說:「一人投保,全家受益。」我們現在是全家投保,希望一切有情受益,這也是我們全家發願要努力的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