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真的改變了嗎?

高雄福成班 鄭美月

  廣論研討班即將開秋季班,那天興沖沖地問珍可要來參加?她一口答應,並馬上填寫報名表。大約瞥見我一付驚愕的傻相吧!停了停筆問:「很訝異吧?」可不是,她幾時這麼爽直過?「想知道原因嗎?」「當然囉!」「因為…」她捉狎地說:「我想去看看到底是什麼?令妳一年來改變這麼多!」

  「改變?」「是啊!以前的急驚風不見了,也較不情緒化了,又更能為他人著想……」

  說到性急,她倒沒冤枉我。在校務、家務交煎的二十多年來,幾乎天天氣急敗壞,嘴上經常掛著:「快、快、快!」從不曾停下來留意一下效率如何。其實不止成效不彰,還經常出狀況。女兒年幼時,有一次就因匆忙送她到奶媽家,急急抱下之際,小腿被機車煙囪燙出一個大大的「紀念疤」。誠如珍所說,好久沒有類似的忙亂狀況發生了耶!師父常提到:「慢慢修時,快快到。」廣論中也一再告誡我們,要用心聽聞、思惟、觀察…有完整、確切的了解後再依次第去修。想來是這些教授潛移默化了我吧!

  從升格當「媽媽」以來,少有不鬧情緒的日子。譬如我常建議長輩們,有關醫療保健或財產規劃等事項。他們非但不採納,還認為我小題大作。於是積了一肚子委屈,滿肚子的氣就盡往平輩、晚輩身上宣洩。直到上了廣論後,了解「助人還需有善巧方便」,這才一語驚醒夢中人。想想老一輩人,一聽到那些建議,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兩個最可怕的字眼「死亡」,怎可能有好臉色呢?如今,學著叮嚀自己:任何行動前,務必好好思惟。果然心平氣和多了。

  五月中旬,發現公公患了肝癌,霎時全家烏雲密佈。公公最是可憐!全無宗教信仰的他,如何承擔這麼貼近的生死大事呢?所幸得知福智法人中有臨終關懷小組。幸得師兄姐,屢次冒著風雨去到醫院,用心傾聽、善巧引導,公公慢慢鎮靜了下來。公公於端午節往生,當天約四十位師兄姐犧牲佳節與親人團聚的寶貴時光前來助念。隔數日,班長帶領十多位師兄姐來誦經,莊嚴祥和仿若天樂。感謝這些大許多不相識的師兄姐,如此真誠懇切地,陪著徬徨無主的我們一路走過來。

  上月班長來電,交代我做「心得報告」,心想:「這事挺傷腦筋耶!」依著習性,很快地編了七、八個理由給擋了回去。但一放下電話,那些師兄姐的形影卻一一浮現,深感不安。再轉念一想,或許提供些負面經驗,也不無好處吧!這才硬著頭皮承接下來。

  如是前後想了一回,一年的廣論學習及團體的薰習,確實令我改變不少,受益匪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