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一樣的生日

高雄 鍾秀美

  園區體驗營的第二天,清理國小教室的窗戶時,我發現自己的不耐煩,樂簡畏煩的習性又冒出來了。旁邊的師姊說:「我們不講工作效率,我們是要歷事練心,轉化煩惱。」是啊!我為什麼而來?我是來做義工學習成長,改變習性的呀!意樂一提起就越做越歡喜,淋在身上的雨水彷彿清涼的甘露水。

  突然我想起當天是我的生日,我選擇來園區當義工。回想以前的生日不是在燭光晚餐、鮮花禮品中度過,就是在旅遊中度過,最難忘的是有一年在蘇格蘭邊境的格雷納小村,參觀蘇格蘭古代鐵匠舖的婚禮,導遊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之下安排我和先生當男女主角,同時辦了古堡式的餐會。而我今天卻在園區當義工,灰頭土臉,身上的衣服不會比地板乾淨。由於參與法人文教事業越來越多,當常在週末假日都有活動,更別說旅遊度假了。這次的園區體驗營又碰上生日,當家人說要為我慶祝時,我也好掙扎,但是當我想到生日是母難日,我要慶祝什麼?而且天增歲月人減壽,無常迅速,暇滿難得,我一生都在忙生死輪迴的事,以前都在造墮地獄的因,我還要這樣過生日嗎?於是帶著簡單行李就上路了。

  兩天來,工作、汗水、雨水、灰塵、中午席地而眠、晚上蚊蟲叮咬,其中有法師的開示,同行的和合互助,一邊工作一邊唱頌度母讚,像佛菩薩慈悲的手撫著我們的頭加持我們,引導我們走上增上生道。我過了不一樣的生日,體會出如果時間精力都投入追求物質享樂,哪有心緣在善法上?以往追求物質的享樂都是短暫的歡愉,簡樸的生活,簡單自在的快樂才是踏實的。我很歡喜自己的抉擇,讓我在園區造下一份共業,還有比這個更值得更殊勝的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