孝順與依師

新竹增上班 曉依

    學了廣論之後,多少可以感受到團體的殊勝,也常發願生生世世要走大乘增上生道。但一談起師恩,內心總是虛虛的,不踏實,總找不到門路趣入。

  很長一段時間,常會聽到廣論班的班長教誡我們「孝順是依師的前行」,大專班的同學也常分享他們與家人的互動,在這樣的環境下,我開始學著去感受母親對我的愛。在家裡,我只是對著話筒講一句:「喔!好,你等一下。」母親就會迅速的把紙筆遞到我的面前,因為她知道我要寫紙條。還有每次我回家時,常會在置衣間睡大覺,爸爸看到我的手在棉被外撥了一下,旋即問我是不是有蚊子,不久房裡就出現了滅蚊燈。

  慢慢地,我領會到廣論中所說的,師長「於長夜中馳騁生死,尋覓我者」那般無始劫以來不間斷的救護,不就如同父母親對子女任運而細膩的關顧?菩薩的心與父母的心竟如此的類似!

  我自大的以為我很會感念父母的恩,幸好師長的加持來臨。

  這次外婆往生,我看見媽媽忙進忙出的在料理法師和親戚的飲食,我決定不再做個「閒」慧的人,自告奮勇要幫忙。母親一忙又嫌我礙眼,我覺得她在刁難、挑剔。我內心很苦,真想乾脆不幫了;又聽見旁邊的人又在旁邊說:「妳都沒有做過家事喔?妳媽媽這麼能幹,妳怎麼不學學!」我滿腹的委屈升到頂點,便向身旁的母親埋怨道:「都是妳啦!平常都不教我做家事,害我什麼都不會!」話說完,轉身就走了。

  躲回房內我不停地祈求,因為憑藉對師長的信心,我知道錯在自己,但當時被強猛的瞋心遮蔽,思惟不起到底錯在哪裡,母親指責我不該不識大體、不體諒人,大家這麼忙,還鬧脾氣!「天啊!我哪有鬧脾氣!」我內心吶喊著,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,但那時腦海中現起法師開示轉心的過程:「難道非要依著自己苦樂的感受去過生活?於是從苦瓜臉裝出笑臉來,慢慢的,心也轉變了……」

  我依樣畫葫蘆,裝著笑容走出來,學著先不動手,在旁觀察母親的功德,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觀過心是何等的熾盛,而就是這種高慢、不受教的等流,讓我在無始劫的生命中造下遠離師長的因;好感恩平日在團體的薰習,讓我得以透過境界學到如此珍貴的一課,「萬善根本從師出」,孝順就是依師的前行。但願我盡未來際,都能當一個孝順的子女、最受教的弟子,直至無上菩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