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生體驗營

編輯室整理

  福智中小學即將在明年九月開學,為了讓有意願就讀的孩子適應群體住宿生活,也讓老師們累積教學與生活輔導的經驗,國中小籌備處在八月份舉辦兩梯的師生體驗營,共有五百多位小朋友參加。第一梯次從八月四日-八日,對象為四、五年級學生,第二梯則為八月十日-十二日,對象為國小一至三年級的學生。住宿地點在大悲精舍,上課地點則在大悲精舍附近的興昌國小。除了台灣的學子外,更有小朋友遠自美國、香港、新加坡回台參加,他們在此將度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。

  孩子在父母乃至全家人的護送下搭遊覽車前往大悲精舍。有的孩子因父母、老師的鼓勵,或青少年班同學的邀約,而滿心歡喜的參加,有的孩子則是在父母半推半就下勉為其難的來了,不論歡喜與否,他們都是一群有福報的孩子。因為為了準備這次營隊,師資群已在半年前開始籌備。此外也比照未來學校小班制、班群教學的模式編制,每班三十個小朋友,共有五位老師:班導師、副班導及三位生活輔導老師,一起集思廣益帶領孩子。師生比率是一比六,老師可以有更多心力關照孩子。


尊師重道為主軸

約法三章勤學習

  每天早上六點打板,孩子揉著惺忪的睡眼,開始盥洗、用齋。為了讓孩子養成習勞的好習慣,用餐後孩子自己洗碗,接著安排打掃之類的出坡工作,小小的勞動對孩子們也有莫大的影響,五年級一位小朋友說:「在家我都不會幫媽媽做事,常和弟弟互相推拖,來這兒學習洗碗後,回家我會幫媽媽做家事,很感恩老師的教導。」

  出坡後搭十分鐘的車來到興昌國小,該校離教育園區不到一公里,環境清幽純樸。清晨,孩子琅琅的讀書聲在校園迴盪著,「人非生而知之者,熟能無惑,惑而不從師,其為惑也,終不解矣!」這篇韓愈的「師說」,是孩子們每天必讀的文章。選擇此文,是由於這批孩子有深度的讀經基礎,舊有的教材恐無法引起他們的興趣,老師們於是從國學教材中找了數篇新的題材,諸如陳情表、正氣歌、出師表……篇篇皆是感人肺腑的上選文章。老師們經過一番討論後,再透由法師的指引,以廣論道次為依憑,抉擇出學習的基礎是依師,而儒家二千年「尊師重道」的精神也與此不謀而合,於是選擇這篇「師說」為必讀之文,而「尊師重道」也成為這次孩子們的學習主軸。這群孩子不僅涵詠水在聖賢的智慧中,更在一群有心的老師規劃下,有次第的學習,福報大矣!

  依著「尊師」為學習主軸,孩子們的三條學習規約是:

  第一要聽話-專心聽老師的話,上課認真聽講。

  第二要發問-聽不懂要問,所謂學問,必須學也必須問。而且講話前先舉手。

  第三友愛同學,不可爭吵打架。

  老師也漸漸體會「聽話」的重要。老師說:「學生只要肯聽老師的話,其他兩條規約、乃至其它善行就容易做了。」


因果故事印象深

學子茅塞頓時開

  聽故事人人都愛。每天早上的主題課程,孩子們齊聚一堂聽老師講故事,內容有無限生命、六道輪迴、因果故事……等,同時也把孩子的問題,例如不專心、插話……融入故事中,孩子不僅聽得津津有味,常規問題也隨之改善。同學們對故事內容都印象深刻。五年級王同學說:「好不容易當人,要好好珍惜,才可得到善果。」「做天人很難修行,像在花錢,做人可以修行像在存錢。」「資糧才是真正的錢。」

  智慧的話語從國小四、五年級的孩子口中而出,令人讚歎隨喜,也更肯定教育的力量。

  午后校園四處----前庭、中廊、大操場、司令台前、大樹下,孩子們的笑聲此起彼落,他們正進行大地遊戲。在遊戲中傾聽自然的聲音、感受自然界萬事萬物與我們息息相關。師資群也安排了各種活動,例如新世紀飲食、穴盤播種、園區巡禮,讓孩子廣泛的學習。

  和孩子朝夕相處,老師們也深感身教的重要。蔡老師說:「今早一時找不到手錶,立即反省到物要定位的重要。身為老師,對教育有一份責任,應常警惕自己的言行。」

  師生體驗營,師生各有不同的學習,園區鐸聲已響起,明年將有諸多學子在此成長茁壯,營隊落幕,卻是另一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