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編者的話】


  《法華經》上說:「諸法從本來,常自寂滅相」,一切法本無自性,有什麼因緣,就呈現什麼狀態。本期福智之聲「法雨甘露」刊登師父開示「如何以三法印鑑別正統佛法」下篇,師父指出:我們都想離苦得樂,但並沒有天生的苦樂,一切都是緣起,不造苦因,就離苦;造樂因,就得樂。快樂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好處、利益也不會憑空出現,清楚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,我們又怎會受騙上當呢?

  師父在文中闡述因果與緣起,也從三士道之理開講,到禪、淨、律、密,整個佛法衡準皆是三法印,全文恰似佛學總綱,一座法而能深入淺出引導弟子認識正統佛教,不管學何宗派,其理合乎三法印者,是佛法;其理悖乎三法印者,非佛法。三法印就像是一把鑰匙,能開啟佛智大門。

  本期另一重點文章是「兩個母親的故事」,母親無不愛子女的,但是「無知」的愛往往造罪,損人而不利己。文中分兩大段落,第一則主角是位虔誠的佛弟子,大力護持佛法,出錢出力,就在他母親往生後,更是廣大供養,祈求功德回向母親。可是,他的母親卻墮在惡趣,受諸痛苦,為什麼呢?其母現身懺悔之事有四:「第一,兒子供養三寶,她不僅沒生隨喜心,反而對其障礙,讓兒子左右為難。第二,兒子對媳婦好,她吃醋,常出一些難題為難兒子和媳婦。第三,反對孫子出家。第四,有一珍貴首飾,原先是想留給兒子,可是兒子卻在母親往生後供養三寶,她一直耿耿於懷。」這位母親在世時,是一位涵養、風度很好的老太太,大家也都誇她有位信佛、又孝順的好兒子。可是,就是因為她的內心排斥佛法,所以,她兒子替她做的很多功德,她都無法受用。

  第二個母親的故事更是令人悲嘆。故事的主角,還是上述那位居士,他常常生病,每次發作都突如其來,且非常痛、也非常冷。經過修行人的指點,才知道病痛的背後有段長達一萬年的誤會。那是一個女的餓鬼,非常痛恨文中的主角,時時找機會想殺掉他。因為她的一家三百多口就是被他所害,一萬年來,女鬼帶著仇恨一直想報復,她的心只緣著:「為什麼殺害我們一家,連小孩都不放過。」因為瞋心之故,她的胸口有一個爛瘡,瘡會癢、會痛,她就拼命地抓,把肉和血抓下來,自己吃自己的肉。她自以為是的恨,經過修行人的勸解,當事實真相顯露出來時,一萬年來的苦和痛,原來是一場誤會!多可憐啊,多冤枉啊。前世今生,看似遙遠又近在咫尺,業果真實不虛,三寶之恩浩瀚,「兩個母親的故事」切莫等閒看,他們不是別人,有可能就是你我,文中有諸多教授教誡,希望大家能深思、體會。

  本期「慈心大地」單元「餅中乾坤」一文很精采,胚芽餅受歡迎,幕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,義工們歷事練心,每一段都是成長的篇章,都有突破的喜悅。「園區快遞」單元「桌椅緣牽兩校情」,東海大學附設小學課桌椅更新,透過關係由園區接收,搬運期間發生一些小插曲,兩校可以跨越宗教歡喜結緣,「緣」來不可思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