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璣集


摘自日常師父開示
廣論錄音帶第四十二、四十三卷
編輯室整理


恆常修苦起厭離

  苦是修學佛法最主要的根本因,每個人對於苦的內涵所能觀察到深廣程度不同,修行次第也因此有下士、中士、上士三個層次,一開始就要把握根本重點,以這個共基努力修行。眼前太多人總覺得「我不行、我很差」,這都是自己傷害自己,因為怕一點小苦,卻受了無盡大苦,是最划不來。我們不了解世間的真相,對它貪著,造了種種的惡業,這種貪著的心相是染污的,了解苦,然後思惟觀察,策發對苦的正確認識,生起與苦相應的心,恆常勵力的修行淨化,不為無明所騙,直到生起大厭離心。


修善應即時 永斷惡趣苦

  我們往往隨順著無明,只做想做的事,而不做應該做的事,這些都是下地獄的因;學佛不是學我,應先認識自己的無明,聽從佛的正知見,想想以前、現在或未來有沒有造作墮三惡道的因,如果做了一定逃不了,到那時我忍受得了嗎?有了這個認識,不斷思惟、觀察,就像見到絕端恐怖的事情,汗毛直豎,坐立不安,生起怖畏心,一心一意厭離眼前放不下的事情,毫不懈怠的拼命精勤修學佛法。

  我們現在得到賢善的暇滿人身,應該趕快把以前造的惡因淨除,未來的也從此減少,以後不要再做,善業也將因現在的猛力欲樂回向而增長;如果造了眾多惡因,一旦墮落,受苦惱愚癡蒙蔽,沒有能力辨別什麼是該做的,什麼是不該做的;也找不到可以救護、依靠的對象,所以現在趁來得及的時候好好努力。


怖畏惡趣苦 深信三寶能救護

  修行是為了要得究竟的快樂,免除墮落的痛苦,我們都想離苦得樂,但往往追求表面的快樂,隨著無常到來,快樂像夢境一樣迅即消失,這一切自己都做不了主,完全隨業力轉。我們所造的惡業,如同黑暗烏雲,黑暗本身已經黑得看不見,又加上滿天烏雲,不只多而且時間長;造的白業如同閃電般,不只少而且時間非常的短。想到所造惡業這麼強盛如萬馬奔騰,勢不可擋,勢必引導我們墮惡趣,受無邊大苦,所以要趁惡業尚未成熟時,趕快努力尋求皈依,而唯一能夠幫助、引導、解救我們的,只有三寶。對於惡趣能夠生起極大恐怖,深信只有三寶能夠救護我們,這時候皈依才有力量。


唯有佛是圓滿皈依處

  我們皈依的對象必須具足下列四個條件。

  1. 已經徹底調伏自己的所有問題,安住在最圓滿的善法當中,沒有任何怖畏。假使他不能達到這個程度,自己都倒在地上,爬不起來,還能救你嗎?
  2. 對有求於他的任何人都能應機、善巧方便去救度,假使沒有這個條件,他也不知道怎麼救你。
  3. 具大悲心,心心念念只想救度眾生,就像自己的愛子,否則就如同一個有好本事的醫生,不想看病,也是一樣不能救你。
  4. 具平等捨,並非如世間的交易,不是依眾生給他多少財物,對他多好,而是依眾生是否如理如法行持而救度;能具足這個條件,才是真正的大悲。

  具足這四個條件的只有佛,對於皈依的對象,內涵分得清清楚楚,一點都不含糊,就不會把世間的善神當做佛菩薩,而做錯誤的皈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