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吃飽穿暖了嗎?


高雄 慧貞


  聽了鄭老師的心得分享,我想起師父的話:「同一情境,換個角度,心轉了,感覺就完全不一樣。」

  鄭老師參加「福智教師成長營」的活動後,回憶其課程中,有一堂課是李衍忠學長講的「儒家文化」,當提到「父母惟其疾之憂」時,李學長說:「父母說的話都是很平常、很簡單,他們是不可能說出像莎士比亞那樣優美、動人的詩句的……」鄭老師當下流下慚愧的淚水,他說:「中文系出身的我,一向自認為很懂儒家文化。教學論語、孟子時十分得意,每次上課,總是口若懸河,滔滔不絕,說得天花亂墜,學生聽了如痴如醉。直到今天才知道自己懂的僅是皮毛、表相罷了。」

  鄭老師回憶從小母親就非常愛她、呵護她,就怕她凍著、餓著,每天總在她耳邊叮嚀這、提醒那,吃飽沒?明天有寒流,要多穿衣服……從小到大不知聽了幾萬回,她都這麼大了,難道還不知道要吃飽穿暖嗎?實在太煩人、太囉嗦了,因此她經常只用單字應答:「哦!」「好!」「是!」內心一點都不領情。

  透過這堂課,鄭老師深深體會到父母對她的愛是多麼可貴,也迫不及待到下課,趕快打通電話給母親,母親劈頭又是:「吃飽沒?吃素習慣嗎?明天有寒流……」不知為什麼,每一句話聽來都是那麼窩心、那麼悅耳,鄭老師告訴媽媽:「我好想您、好想您!」母親很高興,從電話那端傳來:「女兒!媽也很想你!」

  父母是用他的全部來愛他的孩子,沒有太多文飾。的確,當生命展現真實的覺照時,它一定是簡單、樸實無華的,我終於體會師父為什麼要推動樸實的生活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