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笑容的老師

台南 侯威良


  開學不久,一位媽媽給我一封措辭嚴厲的抗議信:「像你這樣一個臉上沒有笑容,表情嚴肅,對孩子不關心的老師,我覺得我兒子未來兩年會是悲慘的!」這封信有如當頭棒喝!我是這樣的老師嗎?我知道事出必有因,我要好好檢討。

  這學年我擔任班級導師。開學的第一週,接新班級、換新教室、整理各類表冊,又負責指導新的實習老師,可說是非常忙碌,而我正好在這一週擔任總導護,除了要照顧自己的班級學生,還要照顧全校學生,因此身心倍感壓力。在開學的那兩天,總導護的責任重大,必須從十一點放學一直站到十二點、一點,一定要等所有家長把孩子接走了,總導護才可以安心休息。記得那一天,我站到十二點多,有一位媽媽來找孩子,找了兩次沒找著,來問我到哪裡找?我當時又餓又累,我想我一定沒什麼好臉色回答她,甭說是露出笑臉了。原來這位媽媽就是我班上學生方銘的媽媽呀,我內心感到很慚愧,我不是立志要當德育老師嗎?我不是要以愛及關懷去包容別人嗎?怎麼出現的是這個樣子呢?我謝謝方銘媽媽這樣提醒我,讓我看到自己的疏忽、自己的不足。

  不久學校辦了班親會,我把自己的教學理念,以及過去孩子們的德育作品、家長回饋信函、生命生態的教案,還有我自己的德育教學網站,很誠懇的一一呈現在家長面前,請家長支持我,並支援所需教學資源;過了幾天,就接到方銘媽媽的一封信說:「侯老師,那天班親會,聽了你的教學理念,非常感動。我們家經濟還可以,就支援一部新的電腦。」我很高興,方媽媽這麼有心,
先前的誤會應該可以冰釋,從此可以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。

  可是事與願違,好戲還在後頭。方銘是一個非常好動的孩子,上課坐不住,他會去搖前面小朋友的桌椅,小女生受不了,常向老師告狀。我讓他和風紀股長一起坐,應該可以管得住他。結果方銘媽媽在聯絡簿上抗議了:怎麼可以放縱一個幹部管她的孩子呢?又有一次方銘午休睡不著,藉口要上廁所,風紀股長發現他並沒有上廁所,而是在外面遊戲,就帶三個男生拉著方銘回教室,方銘媽媽又在聯絡簿上嚴重抗議。之後又發生電玩事件:他帶電動玩具來,利用上課時間、午休時間玩,被我沒收了,放學後請他帶回去,結果方媽媽很生氣,把他的電動玩具摔壞了。過了幾天接到方銘媽媽的抗議信,她說別的小朋友都可以帶電動玩具來,為什麼我們方銘不可以帶?老師,你是不是歧視我的孩子?學期末,發生更嚴重的事,連我們音樂老師都受不了了。音樂老師要個別做吹直笛的測驗,而方銘老是用直笛敲桌子,讓老師沒有辦法做測驗,只好把他留在教室由我看管;結果方銘的父母很生氣,又抗議說怎麼可以影響孩子的受教權呢?偶發事件層出不窮,我真的是有苦說不出。

  為什麼方媽媽對方銘的愛是這麼急切呢?我試著了解天下父母愛子女、期盼子女的心境:回想父母對我的愛,也是一樣的,進一步了解之後,我才知道。原來方銘的爸爸是職業軍人,很少在家,媽媽是某個幼稚園的主任。他們家從台北、台中、台南一路開新的幼稚園,一路搬家搬到我班級來,兩年來換了四所學校,沒有一所學校是讀完的,所以她的心一直處在非常不安定的狀態,將心比心去體會他的父母對他的愛後,我覺得我應該體諒、包容才對。因此,每次回方銘媽媽的抗議信,我都是這樣開頭的:謝謝方銘媽媽,謝謝您的提醒與鼓勵……的確,透過方銘媽媽我發現了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也因此我才有機會去反省、去改進,我應該感謝她。

  寒假之後,方銘突然間,有了很大的轉變,可能是在德育教學的長時薰陶,及媽媽工作沒那麼忙常常可以陪他下,媽媽發現孩子不一樣了,不但情緒穩定,而且比以前懂事多了。有天帶他去溪邊抓魚蝦,方銘居然跟她說:「媽媽,我們應該把這些魚放生。」又有一天,方媽媽生病了,躺在床上起不來,我教方銘可以幫媽媽端點心、飲料,幫忙拖地、做家事,方銘真的這樣做了,方媽媽很開心,她在回饋信上是滿滿的感謝。不久,他們又搬家了,方媽媽寫了一封信:「老師,我覺得方銘進步很大。我有個不情之請,可不可以請你繼續帶他到四年級呢?方銘需要有個了解他的老師。」

  方銘的改變,讓方媽媽有了信心,也鼓舞我的勇氣。這其間雖然有挫折、失敗,但是我秉持一顆誠心、耐心,不輕言放棄,把眼光放得遠,總有一天,德育之花,會自然吐露芬芳美麗綻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