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反省慚愧》

耐心教她

台北增上班 邱俐

  家裡最近僱了一個越南籍的佣人,當初仲介公司說:「越南人較好,國語、台語、客家話都會。」我也信以為真,一直期待她的來臨。誰知,事情全然不是這樣,說的越南華語「你」「我」不分,這還不打緊,最難忍受的是吃不了這麼多飯,就不要盛這麼多,每次盛半碗,卻只吃兩口,其餘的倒掉,真是不會惜福,尤其是筷子總是插在飯碗上,在台灣只有祭拜亡者時,才會把筷子插在飯碗上,唉!一大堆毛病,真是讓我受不了,我愈是觀她過就愈心煩,結果怎麼看,怎麼不順眼。

  透過不斷的思惟,「我為什麼會生氣?她不懂,我可以教她啊!」問題是,教她一定得陪她,我哪會有時間呢!「不對!不對!」就業果的角度來說,我今天棄捨她,必定感得他日沒人願意教我。我一天到晚祈求善知識攝受,自己卻不願意教人,如何感得善知識攝受呢?想到師父依著道次第,一步步教我們,讓我們慢慢修正習性,為何我就不能耐心的去教她呢?況且,沒有她,我又哪能去當義工,集聚資糧呢?我該感謝她才是啊!

  想通之後,先前對她觀過、不滿的心,忽然都消失了,因為我知道,唯有幫助她,才是真正的自他兩利,但這正是我該學習的功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