桌椅緣牽兩校情


編輯室整理


  園區建校的工程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展開,而硬體設備的需求也日益迫切。前不久,服務於台中市東海大學附設小學會計室的阮麗娥師姐,透露出一則令人歡欣的訊息:東大附小為了配合課桌椅逐年更新計畫,有四、五年級,八個班級,共兩百五十六組桌椅,正尋找需要的團體來接收。園區總務組長廖立民師兄親赴附小,發現這批課桌椅品質都還很好,便決定接收。


坦誠溝通 打通關卡

  要到東大附小搬運課桌椅,首先必須打通兩道關卡,其一是總務室,其二則是校警隊。阮師姐曾經跟張上民總務主任打過招呼,張主任說:「好,給你們!」但他要我們從後門搬運。問題是,車子無法從後門進入,而且後門與教室中間隔了一個大操場,如此搬運桌椅的話,勢必要花費大量人力與時間。至於校警隊這邊,由於東大校園廣大,管理不易,因此校警隊管制人車非常嚴格。

  八月十四日廖師兄來到附小,先去找張主任,一方面感謝張主任,二方面向張主任說明,希望我們的人、車能改由前門進入,貨車直接停在教室前載運。但張主任面有難色,原來前門一進來沒多遠有一塊草皮,車子若從前門進入,惟恐會把草皮壓壞。於是廖師兄請張主任實地到教室前勘察,說明車子就停在教室前的某定位,與張主任共同確定貨車不會壓到旁邊的草皮,這時張主任也就欣然答應了。

  廖師兄隨後又去拜訪校警隊,他們的反應是,礙於我們義工的人數眾多,恐怕難以管理。廖師兄誠心的提出解決方案說:「我們會在校門口派人辨認,並且登記進出的義工車號及姓名,然後把完整的資料交給你們,這樣可以嗎?」至此,校警隊也很樂意幫忙的答應了。


人車調度 困難重重

  好不容易東大附小答應我們過去搬運課桌椅了,但車子沒著落,義工也還沒找到,而搬運的日期又已跟張主任敲定八月十八日,於是人車的調度,便要快馬加鞭的進行。

  首先,要載運附小兩百多組的課桌椅,車子一定要夠大、夠多,才能一趟載完。於是廖師兄便四處打聽,找大貨車。經過鍥而不捨的到處問人,總算在嘉義和彰化,分別找到一部十三噸及一部十五噸的大貨車。最後,又從台中調了一部三噸半的貨車,車子的問題算是解決了,但義工還是沒著落。

  當廖師兄滿懷希望地向台中學苑申調義工時,卻發現八月十八日當天,由於是週日,因此又是放生活動,又是農場活動,台中學苑的義工幾乎全部都去支援了。怎麼辦呢?

  八月十五日園區工務會議上,廖師兄提出了他的困難,如證法師就請國中小的陳鼎華和林素卿兩位校長幫忙,讓國中小的師資群去搬課桌椅,造共業。此時,廖師兄總算吃了一顆定心丸:「現在人數至少也有二、三十位了,不怕了!」


同心同願 默契十足  

  八月十八日終於到了,義工們八方雲集。結果除了原本預計的國中小師資群和園區義工共三十多人之外,加上從南投、清水、台中及彰化各地前來的義工,最後居然來了八十多人!

  原來約好早上八點半集合的,結果八點十五分前,所有的義工不僅全部都到齊了,而且還已幫忙把校門口的落葉都掃乾淨,等待張主任的到來。

  八十多名義工彼此多半都是第一次見面,但卻默契十足,動作齊一。當人、車各就各位之後,由兩位校長帶領,一桌一椅地按照次序把課桌椅傳送出去。分散在校園各地的八間教室,所有課桌椅很快就由三樓搬下來,放在一樓貨車的車斗。

  看到義工們動作這麼迅速,而且彼此之間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,張主任感動地說:「從來沒有看過一群人是這樣有秩序又面帶笑容的當義工,搬下來的桌椅也井然有序的放好。」林素卿校長則告訴張主任說:「能用到這一批課桌椅的小朋友,是一群很有福報的小孩子,因為我們不是買不起新的,而是要他們學到感恩與惜福,我們一定讓課桌椅發揮最大的功能。」

  張主任感動之餘,又主動將另一倉庫所保存的一百多組課桌椅讓義工們載回園區,其中還有幼稚園的課桌椅。正好園區計劃要成立幼稚園,可以派上用場,真是感謝附小的慷慨贈與。


跨越宗教 歡喜結緣

  當天的天氣雖熱,但每個人都很高興自己起了個大早,以一個佛教徒的身份,來到基督教學校,結合東西方聖者的慈悲與智慧,造福了一群民族幼苗,為自己和他人的法身慧命,積集了廣大的福慧資糧。難怪每一個義工雖汗流浹背,卻做得眉開眼笑,八點半開始的工作,不到兩小時就做完了,比預期的速度快了一倍。

  附小簡校長由電話中得知有這麼一個如此用心又有秩序的團體,非常好奇,特別轉告張主任一定要留下照片。而張主任聽了林校長介紹福智園區,也非常嚮往,希望有機會能親臨參觀,因為同是私立小學,有很多相共的地方,將來也許可以互相交流。課桌椅搖身一變,成為締結兩校情誼的親善大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