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普茶歡樂頌

編輯室整理

  今年中秋節,北中南三區學苑及教育園區別開生面,首次舉辦各區聯合義工普茶活動,北區於九月十五日在北市中山女高舉行,共有一千三百餘職志義工參加;中區及教育園區同於九月十四日舉行,中區欣獲漢口國中出借場地,讓當日一千六百名義工及眷屬們過了一個難忘的中秋節;南區普茶稍晚幾天,於九月二十日在高市新莊國小登場,四百多人齊聚一堂溫馨滿懷。

  普茶活動由三區學苑各自策劃節目內容,為了讓大家有一個不一樣的中秋節,淨智、文教、廣福三組人員可以說絞盡腦汁、集思廣益,並付出相當多的時間與體力討論、排演。一心只希望能用最善巧的方式,將法人三大事業的內涵與理念深植到每位參與者的內心中 。

  三區活動流程中,皆以MTV介紹法人事業,並領眾點燈祝福。各區由三組推出的節目,不但寓教於樂,且別出心裁,或是相聲,或是戲劇,或是真情告白,也許只有短短數十分鐘,卻讓台下的人感動良久。三區及教育園區普茶活動內容大致如下:

  北區:當天有如清法師教唱三首曲子─思念、皈依文殊尊及修心八偈,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聆聽到這三首新曲,覺得無比的莊嚴優美,內心充滿喜悅。盧總幹事也勉勵大家持誦般若經,為建立正法努力。壓軸好戲是三大組精心策畫的節目:淨智組推出戲劇─交互輝映的生命,演出同修透由當義工的過程,生命因此得到成長的喜悅;慈心組則透過簡報,由鐘長華組長旁白,從「哭泣的大地」到「胚芽餅的傳奇」,並介紹花蓮銀川有機米種植的因緣,由原先六分地到目前的九十甲地,令人生起慈心事業希望無窮的信心 。文教組則推出朗誦禮運大同篇及弟子規,並安排相聲,道出法人推動文教事業的發展史。

  中區:由熱情有勁的大專生帶動唱掀起節目熱潮,接著上演戲劇─胚芽餅的故事。之後,讀經班的小朋友一口氣背了十五分鐘的弟子規,讓人拍手叫好,文教老師也放下身段演出體驗親恩的「護蛋」及「洗腳」公案。節目最後由李學長講述師父行誼,點點滴滴道出師父以生命教導後學、以提振佛法為己任的風範,在場的人無不動容,心生景仰。最殊勝的是,蔣孜曲傑仁波切在八點多來到現場參與供燈,並親手將供燈傳給李學長。當天來的貴賓還有出借場地的漢口國中許校長以及光明國中陳校長、太平國小吳校長及忠明高中陳校長。

  南區:邀請到當年供養圓明寺的文智長老向大家開示,他說是因為看到常師父的德行,而決心供養道場,並勉勵大家能跟到常師父是十分有福報的,一定要好好跟著學習。當天節目除了有大專班同學演出的「吾愛吾師」,將海倫凱勒的血淚心聲,化為希求善知識指引的呼喚,還有林秋金師姐分享婆媳間相處的點滴,及李萬成師兄談自己參與法人事業的心得感受。戲劇「淨智組的一天」讓大家感受到一個法會的報名、一位親人臨終的關懷與助念背後,是多少人的用心良苦。廣福組的里仁、驗證、法味各派一人發表心得感言,尤其法味代表提到做菜時用心持咒和菜溝通後,主持人以科學引證播放幻燈片─水的結晶,當人們對著水表達愛、感謝、祝福時,水的結晶呈現鑽石般的晶瑩美麗 ;當對著水咒罵、憤怒時,水的結晶支離破碎,渾濁醜陋。藉以證明物質界與心靈是可以互通的,這樣的訊息帶給現場的人很大的震撼。

  教育園區:舞台上打著強光,好像一輪明月光,正好投射在園區漆黑的舞台上。解典衛學長上台面對強光時,也說從未在看不見聽眾的場合講話。當天來了六百多人,扶老攜幼好不熱鬧,幸好園區範圍廣大,小孩子有地方玩,大人反而可以專心聽法師開示並聆賞節目表演。由於大家都很忙碌,排不出預演時間,所有的節目幾乎都是處女秀,所以狀況百出,雖然製造了一些緊張氣氛,但也都能透過善巧說明,輕鬆帶過。整個晚會在不按牌理出牌、狀況百出的情況下結束了,奇怪的是沒有人指責,沒有人抱怨,大家反而都覺得很有真實感,感動特別深。

  值得隨喜的是高雄地區有九個研討班,兩百多個學員在九月十五日到園區當義工代替中秋普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