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加食品加工法味濃 


南加州 談王雲美提供
台 北 文心整理


  談媽媽是南加食品店的負責人,在南加廣論研討班,談媽媽就彷彿是廣論的標誌。她年已六十,頭髮也白過了半數,但帶領大家做事時身子骨的硬朗耐勞,一點都不顯衰老。跟同學互動時溫文和煦的態度中透發著內斂穩重的氣質,使人不由自主的對她產生親切和信賴。

  在南加州大家住得都遠,能聚集一起已是不易,且美國對衛生要求特別嚴格,非經衛生局檢定合格的產品,是不能公開販賣的。兩年來談媽媽貢獻出她的時間精力不說,還把她整個廚房餐廳後院都貢獻出來,讓南加食品加工在她家生根茁壯,漸漸的,義工的力量開始凝聚了,而談媽媽除了日常的工作外,也為家裡進進出出的人潮,默默的打點整理。她不但沒有被這份工作的辛苦和繁瑣累垮,反而愈做愈歡喜,到底是什麼在支撐著她呢?兩年前又是什麼樣的因緣策發她去承辦這份工作呢?

  師父有心要把最好的法給我們,雖然各方面的因緣都不具足,但師父說他永遠不會捨棄我們。以前我記得師父來美國時,常常強調和合的重要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,怎樣才能和合起來呢?三年前,師父來美國想幫我們把法制精神建立起來,開示了台灣法人事業的整個內涵﹔法人事業是以廣論的實踐為基礎,如果廣論的研討沒有學好,法人事業是不可能做得成的。當時的南加雖然有了廣論研討班,但真正要推廣法人事業還有困難。這裡中國人不多,學廣論的人更少,當時我們只有三個班(目前二○○二年,已增為十五班)。師父特別替我們分析困難的種種原因,原來師父早就一直在為我們盤算著。因為大家的希求心,後來的南加每週六讀經班,每月兩次有機蔬果分菜,但同學們的互動還是有限,由於南加州的同學們散在各處,研討班下課就匆忙回去。我時常想師父創立里仁的慈悲心願──願你吃得健康,大地元氣重現,鄰里仁慈互動,大同社會在望等。還是要靠法和情的融入。不是嗎?我想一定要找機會讓同學們多互動,才能把法和情建立起來,彼此才會更和合,和合才談得上增上,也靠著這股更強的和合力量,進一步攝受更廣大的有情眾生。

  那麼什麼可以把師長的心願變成實際的東西?食品加工!因為食品加工可以常做。那一年剛好我報名參加了印度請法團,回台之前我把成立食品加工的心意跟幾位資深的同學商量。我想我們是法的團體,做法的事業,所以一切都要依法而行,在依止上尤其要加上法的內涵。於是我去印度前就先在台北南京食品加工店觀摩學習。

  廣論上說學法一定要有傳承和依止善知識,所以我也用這個理念回台灣請法,即使是做饅頭的方法,也希望是得自台灣的傳承,做為依止的基礎,而不是用自己的方法去做。說也奇怪,接下來的印度的請法之行,我對傳承與依止的殊勝功德竟體會更深。師父為眾生請法,我們的隨行,也在無形中跟師長造了相應的業,當下我發現自己要承擔食品加工的心意更堅定了,而且急著要立刻去進行,正好從印度請法,帶了法王法會的加持物,數量雖然不多,仿照台灣的做法,把它和麵粉一起做成饅頭,分給所有的美國同修。這就是我初試食品加工的第一個行動,不但有傳承還有加持!

  我們正式做,是在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九日,當時我又想到自己是不是有如法依止呢?做這事並沒有直接向師父報告或得到師長的應許,心中有些罣礙,深恐又是隨自意樂造了與師長相違的因。正巧淨遠法師來南加,我就請示法師,法師檢查了我的動機與意樂後,很慎重的提示我,做食品加工很辛苦的,連說了幾次,法師的關切讓我也重新省思,幾經考慮,要承擔師長的事業,造跟師長相應的業,要建立教法來利益有情,再辛苦我也願意,南加食品店就這麼開張了!

  承擔的過程,還真有些挑戰。揉麵時,我體會到自己的個性,真像手上的麵糰,很難把它揉勻揉軟,把各種材料跟麵粉揉在一起,就好像把各個不同習氣的同學和合地調在一起。透過這種體會使我更有信心做下去,因為我希望每個同學把佛法實際的運用並得到受用。

  剛開始義工的人數不穩定,憑著對師長的信心,我一點也不擔心,常常人手真是不夠時,我用心祈求,妙的是臨時就有同學自願發心參與。開始沈叔棟師兄、雷聲師兄、和已回台定居的李永晃師兄輪流帶義工們做前行,後來他們要我帶,這對我來說比做食品加工還苦,但也策發我去多思惟體會師長的心意,三寶的功德。這真是師長給我最好的加持,讓我的知見理念更清楚,皈依心更堅固增長。所以一路走來,其中的受用真是難以說盡。這些都在在顯示師、法、友的重要,沒有師長功德,我沒有這種承擔力,沒有同學們的護持,我也做不下去。師長的功德真是好大好大,只要我們稍微用心就會得到攝受與加持的。

  兩年下來,食品加工在南加廣論同學中也產生了良性循環。今年我們回台請法的同學,也因為有義工的經驗,回到台灣更能深入的體會整個團體一致的精神,這些同學回來後更熱心的投入義工的工作,同學們在結行中也表示要成佛一定要淨罪集資,怎麼淨罪集資就必須從實踐中去做才有用。眼見同學們的踴躍參與,也鼓舞我愈做愈歡喜。

  一開始我們以包子、饅頭為主,現在還有粽子、蘿蔔糕等應節食品,我們始終不忘師父教誡──不是為賺錢而是要讓廣論同學有互動的機會,要藉機體會法的內涵,這包括健康、環保以及饒益後代子孫,建立十善社會,也就是創造增上環境。如果沒有這些內涵,怎能凝聚星散各處的美國同修?所以這些加工食品都是出自同修們的愛心,和對三寶的淨信。更隨喜同行發心,來購買這些用愛心與信心揉合出來的食品。

  最近學長和法師也感受到我們互動的熱絡,覺得有台灣同修的味道,回台請法團也帶回師父對我們文教和廣福的肯定,指示我們可以把食品加工的部分推廣。很感恩我們有一個這樣固定的地方,讓同學們去緣三寶、師法友,逐漸把師長給的法落實在生活中。大家同心同願,如理祈求,至於要如何做到與廣大眾生結善緣,就靠大家集思廣益與三寶加持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