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親皈依記

台中增上班 廖玉珠


  聽說師父要為長青班皈依,心裡好歡喜。趕緊打電話通知住埔里的父母,但因地方上有節慶不能參加,班長也打去,組長也打去,父母都說同樣的話:請班長原諒,請大家原諒,請師父原諒,他們時間上實在無法參加,先請假一次好嗎?後來我自己也隨順了父母。

  法會前兩天妹妹打電話回埔里,告訴父母皈依的事,父女兩談不攏。她打過來我這裡,第一句話就說:「姐姐,我們一定要爸爸媽媽去皈依,因為皈依比任何事都重要。」被妹妹一提,只好答應想辦法。

  接著換我打電話回埔里去,剛好是父親接的,我知道先前妹妹與他談不攏,不可以馬上談到皈依的事,先找他相應的事來談,告訴他:「長青班的好朋友好多人在找您,林懷泗伯伯、雷清江伯伯、廖國華伯伯等,你看你有多重要啊!你的勸世歌是大家最想聽的,你是主角呢!」接著就說班長、組長都親自邀請你了,你還等什麼呢?爸爸說:「我知道我知道,可是我當天去師父那裡,沒人做紅龜粿,還有要從埔里趕到台中搭六點五十分的遊覽車,我豈不是半夜就要起床了,鄉下班車也沒那麼早!」

  我說我來想辦法,首先,我把工作調動一下,提早一天去幫媽媽做粿,法會當天叫住台北的弟弟回埔里載父母到師父那裡皈依,再趕回來參加地方大拜拜。父親聽我這麼安排,就說讓母親決定好了,弟弟妹妹聽了都很高興。

  結果,法會前一天正要回埔里時,母親打電話來說不去了。怎麼又變卦了呢?母親說弟媳婦打電話回來,要兩老先搭車到台北弟弟家,第二天去鳳山寺比較近,弟弟才不會太累。媽媽考慮到兒子可能會太累,所以又說不去了。

  這下子怎麼辦?只好再確定一下弟弟的時間可不可以,或者我包計程車給父母坐好了。弟弟說早上四點多叫不到車子,他還是回去載比較放心,只是累一點而已,沒關係啦!就這樣弟弟前一天晚上從台北連夜趕回埔里,途中在路邊休息了三次才到家。

  正行當天我與台中長青班搭同輛遊覽車到鳳山寺,爸爸媽媽弟弟早已先到了,爸爸媽媽一一與他們的同學握手,師父慈悲為長青班居士開示。等到法會快結束時,爸爸問我遊覽車還有位子嗎?我說還有,爸爸說:那回程就搭遊覽車,不要你弟弟再跑一趟,他昨夜一晚也沒睡,他明天還要工作呢,我連忙說好。 心裡想,做父母的處處為子女想,同樣的師父今天也為我們所有的弟子想,就像父親愛孩子一樣。

  在車上我問父親:您最後為什麼決定要來呢?父親說:你們那麼誠懇,我再推辭,不就沒意思了,何況可以見到偉大的常師父,怎能不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