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反省慚愧》

只想到自己

清水 恩雯

  廣大供養當天是假日,里仁志工休假,我是里仁義工,理所當然前來幫忙,離供養時間愈近,觀過的心就愈強,心想:「這些人為什麼不提早來買,我快來不及參加供養了,而且怎麼沒人想到我?」當時間一到,簡直坐立難安,此時要將門關上,還是繼續留守?就在左右為難時,恰巧有位同修看到我便說:「你怎麼還在這裡,趕快去參加呀!」真感謝他,能夠同理我的心情,適時給了我參加供養的理由,所以趕緊關上門。

  才跨入佛堂便聽到楊師兄說:「供養的意樂是修師所喜,斷除不喜:而師所喜是財敬供養、身語承事、依教奉行。」剛聽完這句話,突然門鈴聲大響,趕緊從四樓衝下一樓開門,這時進來的師姐告訴我,如果再遲一點沒人來開門,就準備離開了。一聽猶如晴天霹靂,我差點耽誤了別人來供養,好慚愧啊!我為了自己卻沒代人著想,這些同修百忙中抽空來參加,而我卻只站在自己的立場來看,沒有隨喜他們,心裡還觀過,這時腦中現起剛剛楊師兄講的那句話:「財敬供養、身語承事、依教奉行是師所喜。」而我今天為什麼來參加廣大供養呢?不正是要請師住世嗎?但我卻只想到自己,這是師所喜嗎?

  陸陸續續還是有同修來參與這場盛會,但這時的隨喜心和剛剛那種坐立難安的觀過心比較,真的體會到法的美、團體的美、希望以此心供養,願在這條菩提道上有師長的帶領,有同行的相互扶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