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菁英心氣象

高雄採訪組


  第二屆企業主管成長營於十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嘉義中油訓練所展開,由中國石油公司主辦,福智文教基金會協辦。來自中油全省各地的員工有八十八人參加,並開放名額予其他國民營單位,中鋼、中船、電信、台糖、郵局、中美和等單位計有三十二人共襄盛舉。

  訓練所環境清幽,在這裡研習四天,是進修,也是靜養,沉澱俗事紛擾的心靈,諦聽深思,為人生的下一步再出發。

  與會人士多是企業界的主管菁英,利用雙十國慶的假日與周六上午的休假,有人甚至請假前來,政風課吳課長就說:「總不能因為主管不派我來受訓,我就一輩子不追求心靈提升吧!」汪小姐也說:「在世上活了五十多年,愈活對人生愈不解,不知來人間走這一趟,生命的意義在哪裡?如果不能發光發熱,那麼我的一生和貓狗又有什麼不同呢?這是我來營隊想要找尋的答案。」

  始業式由中油人事處長龐睿穎揭開序幕,龐處長原本打算始業式結束即刻返回台北,卻在大家盛情邀約下,參觀慈心展、聆聽簡報……營隊理念振人心弦,讓她十一日再度南下參加心靈對話、無盡燈之夜。

  「我就這樣過了一生」一齣戲,業餘的福智演員,專業的演出,演活了長久以來在中油打拼的夥伴們的酸甜苦辣,有人不禁疑問:「這是中油員工演出的嗎?」「怎麼演得跟真的一樣,如果不是內行人演的,怎麼會知道這些事情?」有人心有戚戚焉道出:「從第一天來到工廠,一晃二十年就過去了,身在其中,迷在其中,看不見自己,今天有幸透由旁人的演出,讓我發覺投入一生的精華歲月忙忙碌碌,最後到底留下的是什麼?」帶著對生命的思考伴著他們期許接下來的課程。

  企業營傳達的理念,中心主軸為服務的人生觀,報到處義工熱忱的歡迎,將「服務」一詞化為最具體的行動,讓多年來此受訓的中油員工大大意外,怎麼一向自助式的訓練所突然來了這麼多人?怎麼多出那麼多的服務?卡片的祝福、餐飲的精緻、笑容的燦爛……無一不是生命的悸動。影片「那人、那山、那狗」中老郵差的執著,也深刻的刻劃出如何將服務的精神融入工作與生命相結合。一場一場的課程,每個人生命故事的分享,從知見的建立到落實,「服務」不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,有人不禁自問:「中油人的心在哪裡?回去之後該怎麼做?」有人發願:「從觀功念恩做起,好好自省,把自己的心找回來。」

  這次營隊吃素食,許多人原本以為會吃不慣,但在第三天以關心健康、關愛世界為主軸的一系列課程裡,釐清傳統思想肉、蛋、奶的迷思。一位學員說:「吃了四天的素食,本想回去要請太太好好煮一頓美食,大快朵頤一番,但是現在算了,飲食還是清淡、自然就好。」而餐飲小組義工做出的素食辦桌,更是叫人驚艷,不論菜色的變化萬千、雕花的巧手慧心……在在都可媲美一流的名廚,有人讚歎:「不知道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!四天下來,不覺得是在吃素。」

  光陰一眨眼四天即逝,營隊的最後一夜,中美和的林經理說:「第一天來我講了很多工作上遭遇的種種挫折,但是這幾天的課讓我發現,原來我一直在怪別人,在逃避問題,而這其中唯一沒有怪的人,就是自己。」中油的王所長語帶哽咽的說:「聽課時我流了好幾次的眼淚,這一生對於盡孝與行善真的做得太少,從小到大社會國家給予我的很多,可是我付出了什麼,回去後除了堅守崗位外,我必須要關心家人、同事、大地的健康……我真的要對社會有所貢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