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生參訪寺院

編輯室整理


 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十月十九、二十日,在鳳山寺及南海寺各舉辦兩天一夜北中南三區大專生寺院參訪活動。男同學參訪鳳山寺,師生約計一百三十位;女同學則齊聚南海寺,共計師生二百餘位參加。此項活動是為了讓大專生透過實際參訪,體會一群以無限生命為依歸的出家人,他們內心的純樸和生活的簡樸。

  參訪課程包括:環境介紹、師父生平及功德、佛門禮儀、法師出家因緣座談等。

  由於同學初到一個新環境,對人事物份外生疏,輔導老師除為同學們安排前行說明外,當天則由解說組同學為三區師生們介紹環境。

  如清法師和如俊法師分別在鳳山寺、南海寺為大專師生介紹師父生平及功德。如俊法師提及前陣子北部鬧水荒,常師父一天的用水量,約一個小水盆的五分之一,而且這個習慣由來已久,並不是因缺水時期才配合節水措施。此外師父非常重視生活上的小細節,乃至浴室內用過的衛生紙,也疊的整整齊齊。從師長的日常生活可感受到他是以生命來教誡弟子。

  法師也說:「每個人之間都有業力的連繫,因業力不一樣的關係就有不一樣的感覺,也因生命中碰到了常師父,對我們無限生命的增上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  師生們對於法師開示師父的行誼及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的生活小公案,印象非常深刻;也感受到法師對師長的依止、孺慕之情比之於世間的親情有過之而無不及。同學並分享聽過法師開示的心得:「在無限生命中,有師長的引導是非常重要的。」「希望自己也能像法師一樣,對於師長的功德有深切的體會。」

  參訪活動中,不論男女同學,對「法師出家因緣座談」都深感興趣。雖然每位法師皆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但追求「心靈成長」的腳步卻是一致的。

  此次參訪的同學中,大部分為參加過今年大專營的新同學,有些是大專班的老同學。「分組研討」時,老、新同學各分享他們參訪的心得。老同學因承擔環境解說,對於藏系佛法的內涵有進一步的了解及在與法師互動時,法師們的親切指導,讓他們受益良多。新同學則感受到跟法師們可以這樣無距離的互動很歡喜。

  同學們善根深厚,對「法」的領悟敏銳,入寶山總不空手回。也因這次的參訪得以與法師們有初步的接觸,從法師們的生命交互輝映裡,看到了師長的功德。更從中體會出璀璨的生命不是只在物質層面,它只是生活中的陪襯,唯有在心靈提升這條路上努力不退,才能究竟離苦得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