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彩的一天

台北增上班 慧寶

  今天特別提早到教室,想看看孩子們在早自習時,是否都能自動用功,沒想到快走到教室時,聽到一股吵雜之聲,更看到琦琦跑到前門口向外張望:「老師來了,老師來了!」又叫又跳的尖銳之音,簡直讓我不敢相信,這會是我的學生?教了他們快一年,我一面走進教室,就一面指責這些孩子:「我從來不曾看過你們如此脫序的現象,平常的早自習:『先做該做的事,再做喜歡的事』難道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嗎?全班每一個人都給我好好寫反省……」說完一大串教訓他們的話之後,鐘聲也響起,教師晨會正等著我去,我頭也不回的便走回辦公室去了。

  兩節課之後,學生突然跑來要我回教室一趟,並帶來了一位送貨員,要我簽收……我正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,孩子們一直催著:「老師你先進來一下,進來一下啦!」我只好被大家擁著走進教室:「老師!祝您生日快樂!生日快樂!」熱烈的掌聲之下,我看到一個很大的蛋糕和一堆飲料在講桌上,一張張送到我手上的賀卡,更讓我說不出話來,其中最特別的是全班共同製作的四開淺藍粉彩紙那張,一群立體可愛的小人擁著一個大人,都戴著相同式樣,不同顏色的帽子,每個人的臉都表情生動,加上全班孩子的簽名、插畫及祝福語句,完美極了!簡直令人不敢相信,這是二十六個孩子,沒有別人指導、各展所長、各供所需、集思廣益、共同合作的結果,什麼時候做的?今天的「早自習」時間,誰的提議?「琦琦!」熱淚在我的眼眶中打轉,不忍讓孩子們看到,怕掃了他們的興,有人忙著張羅點蠟燭,借相機拍照,分發飲料,甚而去請科任老師來與我們分享這份快樂……。

  多少年了,我不再過生日,除了了解生日真正的意義之外,更希望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,多做一些有益眾生之事以報答雙親、師長之恩。孩子們能有這份心,令人感動。慚愧的是:「早自習」我對他們的誤會、責備,並未影響到他們的原定計劃;只想給我一個驚喜,來表達他們對我的愛!退休在即,我還能再多給他們一些什麼呢?大家一邊吃著蛋糕,一邊分享著今天「三溫暖」般的心情!

  「我們都很怕被老師發現,大家都好緊張喔!」(子寧)

  「那些材料是不同的人到處找出來的,竟然剛剛好!」(宜臻)

  「沒想到生日還要惹老師生氣,心裡很難過!」(佳穎)

  「我心裡有些難過,我們的好意,老師竟然還要責備我們……」(佳瑜)

  「我不會難過!因為老師不知道嘛!我還在心裡偷偷的笑呢!」(大祐)

  「你們知道嗎?當別人誤會我們,生氣又責備我們的時候,內心是不是很痛苦?如果:我們能夠不怪他,而又不生氣,甚至像佳穎那樣會替對方擔心,就是在種一顆很棒的善種子,將來有可能成大聖人喲!」

  「是不是像耶穌和佛菩薩?」(大祐)

  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像耶穌和佛菩薩一樣嗎?真的會嗎?」(筱婷)

  「當然!你們今天就有很多人種了『忍辱』的善種子,那是非常了不起的,大家想想:在今天這個『秘密生日』活動中我們都學到了什麼?」

  「老師!我學到了『忍辱』這棵善種子。」(小瑋)

  「我學到以後就是要做秘密的事,也不要太大聲,才不會被罵!」(大瑋)

  「我覺得心裡想著自己要做的是善行,被罵我也不會難過!」(景宏)

  「老師在今天的活動中,學到凡事要『三思而行』才不會做出後悔或終生遺憾的事,很感謝你們給我這個機會反省,並且也願意原諒老師。」

  我真的是由衷的感激這些學生給我上了這寶貴的一課,忽然……

  「老師!有地震!」

  「大家快點跑出去!(我們是一樓)直接跑到操場上!」

  經過了一陣慌亂之後,大家又回到教室,七嘴八舌的搶著想要分享他們的感受。

  「老師!我真的感受到,我們的快樂,隨時都會不見了。」

  「對嘛!剛才我們大家快樂談心的氣氛,現在沒有了!」

  「萬一剛才我們都死了,我們會去哪裡?」

  「今天是老師生日,不要說這些不吉利的話!」

  「老師不是以前都告訴過我們嗎?每天都很認真的做善行,任何時候,
即使往生的時候,也一定不會害怕的!」

  「好了!好了!你們都說得很對,只要你們都能記得老師平常教過你們的:『念恩』、『善行』、『反省』,隨時拿出來用,就什麼也不用怕了!」

  「老師!我記得:善行是要用做的,做了才有善種子可以種!」「念恩也是善種子!」

  「記錄是要把善種子埋在泥土裡,才能生根發芽,不然風一吹就不見了!」

  「做錯事就要寫反省才會砍掉惡種子!」

  「分享和常常拿出來看,就像是每天要澆水一樣,善種子才會變成大樹,開花結果!」

  「你們真是太了不起了,都能記得那麼清楚,今天大家回去寫一篇日記:題目就是:『精彩的一天』,你們的意見如何?」

  「太好了!原本我想要寫『小』日記的,現在有更多的內容,可以寫成『大』日記了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