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心門會農友

台中採訪組 美雲


  慈心基金會成立有機驗證單位,乃是希望結合誠信、有環保理念的農友,一起光復大地,建立誠信社會。為找到合乎這樣理念的農友,慈心為有意願加入有機耕作的農友,舉辦耕者研習會,讓農友了解慈心理念,同時也根據農友的情況,依他所填的資料表及意願調查表,作為審核的參考。

  然而中部有一位黃姓農友,主動積極的打電話到中區慈心驗證小組申請驗證,根據所填的資料顯示,他申請的動機偏向想藉由驗證來利益他的農產品,但農友從事有機耕作的所在地,位屬梨山,且種植高冷蔬菜,這樣的理念跟慈心的恢復大地元氣理念有點相違,如何在拜訪黃先生時善巧的拒絕他,讓中區評鑑小組有點為難。

  申請提出一個禮拜後,眼看著評鑑的日期快到了,臨行前,評鑑小組義工也做了前行,一起思惟此行的意樂要如何安立?因為如果存著拒絕的心態去看他,所看到的都是否定的角度,如果是安立在接引農友認識團體,進而成為佛菩薩攝受的眾生,那麼所見所聞必然存著善心善念,即使農友條件很差,也不會因我們單向的認知,而讓他錯過與團體結緣的機會。

  義工們也想到師父推廣有機農業的理念,是接引眾生的方便法門之一,目的想讓一群默默耕耘台灣土地的農夫,透由不用農藥、化肥的慈心不殺生理念,進而與佛法結緣。當一個評鑑義工怎麼可以將師父交託給我們的殊勝評鑑任務,當成是選擇農友的尺度,這樣實在辜負師父對眾生的一片悲心。所以如果我們有時間,農人願意接受拜訪,都要給他們公平的機會。想當初大家進來學廣論的時候,師父沒有篩選我們,而是給我們每一個人無限寬廣的發展空間,給每一個人同樣的一塊資糧田,要大家好好去耕耘,如今我們有機會幫助人的時候,怎可猶豫不決?想到師父的菩提心,評鑑小組的義工終於找到最好的出發點。

  如此清涼的前行,一掃先前的成見,一群義工帶著迎接福友的平常心,由台中翻越合歡山依約來到位在武陵農場附近的農友家。到農場那天,農場主人因久居田野略顯靦腆,但當彼此敞開心胸時,竟發現原來大家都是一群良善的有心人,農友宛如會
老友般的跟評鑑義工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。

  這位農友本是居住都會區的上班族,為了繼承祖傳的農地,為了達成父親繼續經營農耕的家族期望,帶著妻子回到生活不便的梨山,寧願負債種植蔬果農產品。拜訪那天,他毫無防衛心的帶著義工到處看,比較特殊的是他要生產有機水果,至於種植期較短的高麗菜還是採用慣行農法,評鑑義工也客觀的提供他多處應該注意的地方,如資材的擺設,慣行農業用的應與種有機農業的分開放,建議他蔬菜最好也種有機,他都能接受,一場真心的互動,評鑑義工也發現他的善根及優點,此行雖然跋山涉水頗為辛苦,但總算不虛此行。

  純樸的女主人,割捨方便誘人的都市生活,跟著先生投入陌生的農耕,也被評鑑義工與先生真誠的互動感染了,說出埋藏心中許久的夢境:她說婚前曾夢到觀世音菩薩給她三串念珠,她不知此夢的涵意,但當孝順的先生要返鄉種田時,她也欣然的配合,沒想到竟然有緣跟佛教團體結上緣,當黃先生聽到太太從未說出的夢境,也頗為驚訝!短短時間內,她能解除心防,跟評鑑義工侃侃而談。

  同時經營民宿的黃先生說:以後他要將有機理念的各式文宣資料,放在顯眼處,讓投宿的來訪者也能建立愛鄉愛土的環保觀念,進而護持有機農業。

  一場誠信的互動在彼此敞開心胸之下,有了不可思議的轉機,也讓評鑑義工真實的體會到無雜染的心境,眾生平等的信念是如此的重要,有善根又能接受團體理念的人,那是他們早就跟師父有緣,評鑑義工只是他們扮演兩者之間的橋樑。如果眾生因緣不足,也可當成好朋友,建立良好的業緣,在無限生命的歷程上互相關懷,因為在推廣有機農業的路上,越多同行善友加入,台灣越有希望。身為慈心第一線的評鑑義工,負有開啟有機農友善念的重任,當沒有深入的了解農友的動機時,不可僅憑寥寥數語的意願調查,就決定他與團體接續的可能性,謹記師父的教誨,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,敞開心胸以誠信會農友,應是每一位評鑑義工踏上農友的耕地時最正確的意樂安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