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半輩子的頭路

台北採訪組整理

  賴媽媽(林淑英師姊)一早醒來,心情愉快地準備去南京店做義工,這是她最盼望的時刻。

  去年因同事的介紹來到台北學苑長青班,第一次上課時,正逢南京店徵包粽子義工,她高興極了,歡喜的說:「我找到後半輩子的頭路了!」受到慈濟助人的影響,她一直有個心願,等退休後也要投入終身義工的行列。端午節過後,她向店長林師兄請求:「我以後可以再來嗎?」

  「當然可以。」

  「那我每天從早到晚都來好嗎?」

  組長委婉的表示:「不好!為了走更長遠的路,你最好只來半天,週一至週五就好了,這樣下午及週六的時間,除了可以休息外,也可以照應家裡的人。」

  她感謝南京店肯接納她,並對她長遠的人生藍圖也作了初步的規劃!每思及此,總是感恩師父給她這個機會,期許自己要聽話。每次工作結束,她會虔誠地回向,感謝三寶,我要把這歡喜心帶回家,與家人分享。而南京店多了這一位巧手又溫婉的好幫手,也增添更多笑意呢!

  由於賴媽媽的母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,體弱瘦小,無法幫父親照應生意,當母親心情不好時,年幼的她就像大人一樣柔軟的安慰母親:「想開一點,可能已注定要接受的事實,沒法改變,身體顧好要緊。」小小的年紀,就要照顧稚幼的弟妹,還要幫父親作生意,國小畢業時雖成績優異,但毅然放棄升學考試。童年的種種,讓她體會到人世間的無奈,也培養出一顆觀察敏銳、為他人著想的心與成就他人的善良美德。

  在南京店時,她會專挑角落族的工作,一切繁雜的粗活諸如刷洗大鍋、水槽、碗盤……等等,她會適時的搶先洗好。如果工作台不缺人手時,她靜靜地走入洗滌區洗芝麻、薑、切筍干、福菜等做包子的餡料,順便把該清洗的鍋具、籃子、砧板收拾好歸位。同行師姊常稱讚她:「自從妳來了以後,大家十一點左右就可用午餐,不必忙到一點才坐下休息。」

  她體貼的說:「吃完飯後,大家都累了,都想早點休息。」

  日久之後,來到南京店,不用店長交代,她便知道要做些什麼事。同行問她怎麼這麼懂得配合,她謙虛地說:「我心中只是這樣叮嚀自己:大家對我好,我要知恩感恩。一定要先對人好,事情才能做得好;做事時要專心,不要隨便找人講話。」

  義工做了一陣子,才知道大家都是廣論讀了至少一年才能開始當義工,賴媽媽這才想起長青班的林師姐曾兩次提到廣論研討班的事,當時因為自己眼睛不好,看字吃力,內容又不易懂,所以沒敢答應報名上課。她對店長的特別寬容非常感恩,但是她不願破例,於是毅然報名「廣論研討班」。漸漸地她突破學習上的困難,她覺得不會沒關係,多聽對自己也有受用。

  有一次,一位年輕的同修,對賴媽媽說話的口氣太急了,賴媽媽不但不介意,反而向對方賠不是。別的同修事後問她怎麼想的,她說:「人遇難題時,口氣可能較硬,女孩子心直口快,年紀像自己女兒一樣,雲淡風清就過了。」

  幾個月前,她工作時不小心手指被機器擠壓瘀傷,擦藥消腫後,皮肉內結一粒硬塊,曾擔心會惡化,藥店老闆說:「要割除才會好」,可是事情很多,但是每天工作完畢她一定虔誠地祈求佛菩薩保佑,讓這個傷早日復原,可認真護持南京店的事業。約兩個星期後,手指上的硬塊奇蹟似的消失了。

  義工參與越多,賴媽媽越感恩師父的悲心攝受。最近參加插角國小慈心義工培訓後,更感受到自己是這大家庭的一分子,發願要繼續努力,珍惜這個機會造殊勝的共業。在她心中,三寶對她實在太好了,一直在身邊照顧著她,師父創辦法人事業給了她下半輩子的指引,感恩師父讓她找到生生努力的方向和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