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台北資材組剪影之一》

神通廣大的後勤部隊

編輯室整理


  您怕熱嗎?您怕流汗嗎?台北學苑資材組組長支似蘭師姐,原本是個非常怕熱、怕流汗的人,白天如果出太陽,她出門一定要帶洋傘,而大熱天在室內,如果沒吹冷氣,她就汗流浹背,簡直沒辦法做任何事情。

篳路藍縷,百廢待興

  這麼一個嬌滴滴的女孩子,您想知道她是如何被訓練成出門不必撐洋傘、大熱天可以不吹冷氣的嗎?

  原來,轉變的關鍵,就在民國八十七年十月,支師姐從台北學苑二樓,原本當培德班老師(教導廣論學員就讀國中孩子的課業輔導、讀經及善行……),被調到十二樓一個密不通風的斗室,去整理各種大大小小庫存的資材。那時候資材組百廢待興,支師姐和義工們,每天都必須從早忙到晚。

  在那段篳路藍縷的艱苦日子裡,除了台北學苑十二樓的倉庫之外,還包括各樓層教室的壁櫃,以及樹林、木柵與汐止等地的倉庫,支師姐經常要待在高溫酷熱的倉庫及工作環境裡,整理櫥櫃、清理資材。同時還要帶領著十幾位義工,頂著大太陽,搬運許多粗重的資材,例如大冰箱、十幾噸的冷氣、水塔、中央空調,以及大鐵櫃、辦公桌等。有一次,他們還到西松國小,把數十間教室裡的大黑板,一個一個敲下來搬走。那時候真是「女人當男人用,男人當超人用」,大伙們的衣服,不僅常常因大量流汗而濕透,而且一再的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。

  沒錯,原本就很怕熱、很怕流汗的支師姐,剛開始的時候,就不僅內心上很不習慣,而且體力也很吃不消。但幾個月下來,她慢慢發現自己的體力、耐力以及意志力,都在不斷的增長當中。而最令她意外的收穫,則是在大太陽底下,她竟然可以不撐洋傘了!而且在大熱天的室內,就算不吹冷氣,她也不再覺得熱得受不了了!

  終於,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,台北學苑的資材組漸漸上軌道。而成長至今,北、中、南三個學苑的資材組,也都各自有固定模式在運作。

千手千眼,有求必應

  一提到資材組,您馬上會聯想到什麼?一堆冷冰冰、沒有生命的器材?還是堆滿器具、雜亂無章的倉庫?其實,東西不只是東西,它的背後,可是有著許多的人,許多的發心,以及一籮筐感人的故事哦!

  「把有用的東西,拿到需要的人手裡」支師姐說:「這就是我們資材組最重要的任務。」但是法人團體裡面,有這麼多人,這麼多單位,而且每年又有營隊、法會,以及淨智、文教、慈心等許許多多的活動,面對這麼大而繁瑣的需求,難道資材組有千手千眼嗎?其實,這就是資材組神通廣大的地方了!不管是在平時,還是營隊、法會等大小型活動當中,資材組總是在幕後默默地施展它的千手千眼,適時滿足來自各方的需求。

  首先,在平常的時候,資材組的工作,就是到各地去將大家發心供養給法人的東西搬運回來,分類、標示、照相、列冊,並將資料鍵入電腦。同時,由於各種大大小小的資材實在太多了,而且經常有借出、還回,甚至有北、中、南三地相互借調資材的狀況發生,加上有些資材用完了,或者隨時會有新送來的資材要分類、標示等,因此資材的變動性非常大,要掌握所有資材的最新動向便非常不易。

  也因此,資材組平時就要做好庫存管理,什麼東西放在全台灣北、中、南的什麼地方,都要很清楚,如此才能真正把有用的東西,送到需要的人手裡。此外,每年一次的資材總盤點,雖然費時、費力又麻煩,全面性的資材大清點,往往把大家忙得人仰馬翻,但由於這工作實在太重要了,所以就算再累、再麻煩,也要把資材盤點清楚。

  而為了響應師父所倡導的「惜福、習勞」以及「簡樸生活」的精神,所有的資材,能重複使用的,絕對是物盡其用。如果有用舊了或用壞了的資材,也都自己動手DIY想辦法做好維修的工作。

  資材組為了滿足大家的需求,除了平時就到處搜集各種有用的物資之外,還要自己動腦筋尋找代用品。萬一實在沒有適合的資材時,還要自己想辦法製作「變造」出來。同時還要人脈廣,到處包打聽,誰家裡有什麼可用的資材,都要打聽得清清楚楚,以備不時之需。而如果有些資材非要用買的不可的話,也會四處打聽哪裡有賣又好又便宜的東西。

  所以,當您申請資材時,如果拿到的東西不是很新、很好用的話,請您多多觀功念恩,因為這些資材,大多是許多人發心供養或「變」出來的,而且已經成就了許多次法人三寶事業的無量功德,因此極其寶貴,不同於其他一般的資材。

  除了平時一般性的需求之外,其次,在營隊、法會大量需求資材的時刻到來的時候,資材組千手千眼的本領,就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,幾乎可以說已經到了「神通廣大,有求必應」的地步。

  每次營隊或法會的資材需求,都是非常龐大而且複雜的,因此從活動前與各組的多次開會,以確定各組資材申請的內容,然後到倉庫載運或到各學校、單位洽借資材,以及聯絡大卡車運送資材給各組使用,一直到活動結束之後,依復原計畫將各組的資材回收、清點,並送回法人、各地倉庫以及借出資材的學校、單位。而很多資材用完之後,還要清洗、維修,然後才能歸檔、上架……。

  在如此繁瑣的過程中,資材組接觸的人很多,要處理的物資更多,因此真是歷事練心的大好機會。但內心的成長並非一帆風順的,而是在面對如此龐雜的人、事、物當中,時有衝突,時有煩累,所以有起有伏、有歡笑、也有淚水,真是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,五味俱全。

  當供應資材給各組時,資材組與其他各組的互動偶有摩擦,加上時間一急,東西一多,也常見一片混亂的慘況而相互觀過。雖然一再提醒自己要觀功念恩,但境界一來,卻老是觀過念怨。此時,受到師父「常敗將軍」的精神感召,資材組的伙伴們,常常會互相打氣、互相策勵,因為大家都知道「屢戰屢敗」之後,一定要反省改過,「屢敗屢戰」。只有長久堅持,耐心苦熬,才能漸嘗甘味,心靈提升。

  學習與成長的路還很漫長,不過支師姐的「角落族哲學」,倒是很能夠帶給我們一些啟發,她說:「我們不是發光族,因為畢竟發光族仍是少數。但越是角落的事情,越是沒人做的事情,我們越是要做,如此團體才能真正進步與成功。」 新舊資材,十方齊來

  由於資材組的一切資材,都是用來做法人事業,大做佛事,利眾無數的,因此很多人都紛紛供養物資給法人,也因此資材室以及支師姐的辦公桌上,常常都堆滿了許多新送來的資材。往往才剛整理好沒多久,新的資材一送來,整個資材室和支師姐的桌上又亂了。支師姐說:「我們經常把桌面及資材室整理乾淨,就是等著它亂。」

  然而,不少人常把供養物逕自放在支師姐桌上或資材室內,造成資材組整理、歸檔上的些許困擾,因此支師姐呼籲大家:「如果您想要供養東西,請務必事先告知,由法人來決定是否可以接受您的供養,並貼上標籤,註明姓名以及電話送過來,以便有使用上的問題時可以連繫。」

  同時,由於這些物資,是要供養三寶,成就法人事業,利益無量眾生的,所以支師姐說:「雖然不一定要買新的東西來供養法人,只要是法人需要,而家裡用不到且堪用的東西,都可以拿來法人供養,但請不要把家裡不想用甚至壞掉的東西,請法人代為處理。」

工作量大,境考尤多

  看到了這裡,您可能會恍然大悟:「哇!原來每一場殊勝的營隊、法會的背後,都有這麼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啊!」感恩之餘,讓我們為他們好好的加油、打氣一番吧!

  慢著!慢著!您以為資材組的工作伙伴很多嗎?錯了!以台北學苑的資材組為例,真正負責在維管、調度這些資材的人,才五、六人而已!面對這麼龐大又瑣碎的資材需求,他們的工作壓力真是難以想像的大!不過,就是因為工作量大,人與人之間互動頻繁,所以就像前面提過的,他們所遇到的境界考驗便特別的多,而成長的機會也就相對增大,光是發生在這麼幾個人身上的感人故事,以及生命成長的動人經過,就多得不勝枚舉。

  當然也歡迎有志學習、熱心助人、勇於承擔的您,能加入這一支神通廣大的聯勤部隊,親自品嚐他們這些幕後英雄為法人事業、為眾生付出的一切甘苦。

  當我們到法味餐廳去吃一頓有機餐,或者到里仁有機商店去買一把有機蔬菜的時候,我們的內心自然會生起感恩與隨喜。同樣的,東西不只是東西,資材組的一切資材,都是富含生命與功德的!所以,下次當我們領到了我們所申請的資材,或者當我們看到各學苑、支苑以及廣論教室的一切設備與用具,乃至當我們參加各種營隊、法會時所看到的一切資具時,請記得,它們不是冷冰冰的物品,而實實在在是佛菩薩三寶功德的化現哦!

  讓我們一起以感恩、惜福的心情來受用它們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