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念之間》

真誠的祝福

高雄 慧茵

  鳳凰花開,又有一屆學生要畢業了,每到這時,總是有一些同學會拿畢業留言卡,要我簽名留言,我依過去的習慣,一概回絕不寫,因為我想他們是隨性拿給老師簽的,並不是有多真誠要得到老師的祝福,而且時日一久,他們也淡忘了,留言卡更有遺失的可能。既然是一時興起的,我又何必多費筆墨呢!更何況不管是鼓勵或訓勉的話,在上課也講得夠多了,同學們能記住照著去做就是最好的回報,實在不必多此一舉,寫些沒有意義的內容,徒然耗費彼此的時間。而且學力測驗在即,怎可將時間心思浪費在這些瑣事上。不過,有時看到他們失望的表情,又有點於心不忍,而質疑自己的做法,是否太固執而沒有人情味。

  後來轉念一想,他們淡忘或不在意是他們的事,可是我為什麼吝於付出我的祝福呢?在這揮別的時刻,這是我還能給他們的一點點的關懷啊!為什麼要拒人千里,為什麼這麼自以為是?自己有空時,不也常翻閱以前的福智之聲、福智之友,讓心靈再一次的受到激盪嗎?也許有一天這些學生再翻閱老師的留言,也能在心中生起些許的溫馨,憶起我和他曾結下的這份善緣。